党员故事 | “困难面前冲得上去”

讲述人:姚师洋,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讲到:“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回顾党的历史,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为什么能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为什么能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能够坚守自己的初心,始终不改本色。

首先我想通过分享在成长过程中、对我确立入党志向的一些所见所闻,来谈谈自己的入党初心。正是这些事情让我更加坚定了我入党初心,希望通过分享这些故事来给大家带来自己的思考。

我的爷爷是建设襄渝铁路的一员

我的爷爷是1968年入伍,服役于铁道兵一师机械营四连。1969年3月,中苏边境珍宝岛战役打响,中央出于加快战备的考量,于同年底修建襄渝铁路。为保密需要,在当时的中国地图上,这条铁路是不做标记的秘密国防铁路线。鄂西北丘陵低山区沿线两岸山高谷深,水流湍急,悬崖峭壁,地势险峻,地质复杂。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会时刻相伴,施工中危机四伏,险象迭生。毫不夸张地说,铁路每向前推进一公里,就有一名战士倒在青山碧水间的铁路线上,他们的忠魂都永远守护着襄渝线。而我的爷爷就是建设襄渝铁路的一员。

退休后,他与其他5名退役老兵一道组建起了村农民专业技术劳务合作社,带领村民增收;他还组建了村群众文化艺术团,在67岁那年协助举办了我们乡镇的第一届农村社区群众文艺汇演。

爷爷向我展现了伟大的军人和共产党人的形象,勇担责任,默默付出,拉近党和人民的距离。我喜欢听爷爷给我讲他们以前的工作经历,受这些故事潜移默化的影响,我对中国共产党产生了由衷的崇敬之情。

我与红色革命圣地

我曾跟随恽代英菁英学校与省青马两次前往红色革命圣地延安。我们在宝塔山、枣园等革命旧址进行了现场教学,通过这些我感受到了革命年代老一辈革命领导人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而梁家河的参观学习更让我看到了知青们与群众打成一片,带领大家增收致富的场景。

大冶市刘仁八镇暑期实习

在省青马的安排下,我去到了大冶市刘仁八镇政府综治办与人武部进行为期20天的实习,我了解了当地的产业发展状况与民生民情,了解了现在基层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方法,也看到了基层治理中存在的村级党支部活力不足等相关困境,撰写了7篇民情日记与1篇产业调研报告。

邵阳市龙头村疫情防控志愿者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后,全国各地开展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在隔离期结束后,我便主动报名进入村党员防控小组,希望借此机会为村民多做好事,为村里的青年做榜样。我的主要工作是为村民测量并登记体温与宣传防疫知识。防疫的工作内容虽然较为简单却十分繁琐,加之全国各地的医疗物资都较为缺乏,在最初的时候,我们只能在路边摆上一张桌子,两张椅子,带口罩,佩戴红袖章,将大喇叭放置在路边的树杈中,用体温计进行测温并登记。之后我们村才添置了三顶帐篷为工作人员提供一个遮风挡雨之处。虽然条件简陋,但是当看到过路村民认真配合检查,村里因听我们讲解防疫知识而越来越多的老人带上口罩,减少出门次数时,我还是感到十分欣慰。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我渐渐体会到了爷爷作为村里老支书的工作难处,也感受了党员的责任感。在进行防控期间,我累计登记关口往返人员信息500余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全村乃至全乡均无一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通过这些所见所闻,我的入党志向更加坚定,在实践中也更加懂得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为此我对自己的学涯进行回顾,这既是对我大学几年的总结,也是在自我反思和对未来的期许,希望自己可以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在实践中不断检验自我。

第一点是学习扎实,不断求索。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认为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就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大学刚进校时,由于没有掌握好学习方法,自己的成绩并不理想,于是我找老师和学长学姐请教,课外多花时间学习,慢慢地步入学习的正轨,成绩不断进步,并且在大三取得了自己满意的成绩。

第二点是课外阅读,拓展视野。我知道要想做好公职人员的工作,除了将管理学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还应该多学习政治学、经济学、历史学等相关专业知识,以拓展自己的视野,真正在工作中融会贯通。所以我每月会阅读一本书籍,并做好读书笔记,以温故而知新。

在未来工作中,我对自己工作设定的目标就是能做到:困难面前冲得上去,群众面前俯得下身,发挥好一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