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 | “被强风吹拂的,不只是赛道,还有人生”

讲述人:朱启哲,24岁,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17级,学生

“小朱啊,你来看看我现在这个落地方式还有什么问题吗?”在佑铭操场上,朱启哲俨然成了一个小网红,不时会有一些叔叔阿姨前来询问关于跑步的问题。这还要从2019年的夏天说起,参加完武汉马拉松名校团队挑战赛后,朱启哲带动更多人加入长跑运动的心愿更加强烈。

2019年对于朱启哲而言是意义非凡的一年,这一年武汉马拉松开设了名校团队挑战赛,作为中长跑专项运动员的朱启哲获得了其中一个代表名额。这也是朱启哲参加的第一场全程马拉松,首马本身便极具意义,再加上代表学校参赛这样的特殊身份,朱启哲更是格外重视这场比赛。从三月初确定名额开始,朱启哲便开始投入高强度的备赛训练,日常训练跟以赛代练结合起来,在四月正式比赛之前,他又报名参加了沙洋、金安等数场半程赛事,提前感受赛事氛围,模拟比赛状态。即便是做了充分的准备,正式比赛到来之际,还是出现了意想不到的状况。

第一次参加规模如此宏大的赛事,在踏上起跑线的那一刻朱启哲便感到热血沸腾,这并不见得是一件好事,在这样四十二多公里的长距离赛事中,如何分配体力也是一大考验。经过五公里处的计时牌时,朱启哲看了眼时间,十八分钟不到,“那个时候开始意识到情况不对,起步太快了,这样下去后半程很有可能体力不足。”果然,三十公里过后,朱启哲开始明显感觉到小腿僵硬,还有点抽筋的感觉,跑动速度越来越慢,身旁一个有一个人超过去。“收容车经过的时候,甚至一度想上车弃赛,但是团队赛大家都在坚持,不能因为一个人的放弃让大家的努力都白费。”就这样,靠着每一个补给点时往腿上喷的药膏,朱启哲强忍着腿部的痉挛感,用极不平衡的跑姿迈过了终点线。“最喜欢动漫《强风吹拂》中的一句话,‘被强风吹拂的,不只是赛道,还有人生。’可能这也是支撑我坚持下去的原因之一吧。”

在“汉马”经历过后,朱启哲愈发想要带动更多人的加入到长跑中来。“跑步其实是很简单的一项运动,但能够长久坚持下来却又不容易,长跑更是一项磨砺意志的运动。”在2019年的夏天,朱启哲发起了跑步训练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更多的人享受跑步、爱上跑步,能够以更加健康高效的方式坚持长跑运动,整个暑假期间,一共有将近四十人参与到日常的跑步训练中来,许多不恰当的运动习惯也在朱启哲的指导下得到了纠正。假期结束,训练营活动也随之结束,只是朱启哲起到的带动作用并没有随之结束,经常在佑铭跑步的人似乎都是朱启哲的熟人,见到面总会打声招呼问候两句。

除了带动更多人参与到这项运动外,朱启哲还是华师跑团的现任队长,组织成员参加“高校百英里接力赛”以及其他团队性的赛事。“高校百英里赛事”对参赛成员有着严格的限制,限制了体院运动员的参赛,队伍中实力最强的几人没办法参赛,朱启哲就在训练中尽可能帮助大家提高成绩,制定详细的训练计划,耐力训练、平衡性训练、速度训练,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尽管没办法上场竞赛,朱启哲也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到赛事中来,不仅充当配速员,还兼顾了队员的补给,在正式比赛中为队伍破风配送,帮助队员控制跑步速度、协调体力分配,及时补充水分能量。百英里一百六十多公里的接力赛,十名队员竭尽全力,在武汉地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临近毕业,朱启哲即将成为一名中学体育老师,“我自然还会不断向身边的人推广这项运动,让更多的人爱上这项运动,坚持下去。”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