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 | “国有难,青年应当先锋”

讲述人:杨雨欣,20岁,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2018级,学生

这场疫情轰轰烈烈的爆发,身处湖北以外地区的我仿佛从未经历过湖北人民心惊肉跳:家人朋友的身体健康良好,不用经历物资匮乏……我的生活如同没有波澜发生,除了接受居家限制,出门戴口罩之外,我身边的一切仿佛并没有改变。

每天早上起床,我的生活仍然井然有序地进行着,唯一提醒着我异样的地方是每天新闻上患者人群数字的变化,关于各大医院物资匮乏困境的报道,以及各大专家即使戴着口罩都不能遮挡住的愁容。我身边的一切真的没有改变吗?

一月初的武汉,疫情首次得到关注,关于病毒众说纷纭。直到一月二十日钟南山院士确定了该病毒会发生人传人,一月二十三日武汉封城,全国人民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那场二零零三年的浩劫,将重新笼罩整个中国,乃至世界。湖北省的确诊人数从百到千,从千到万。医护人员的牺牲,支离破碎的家庭,数不胜数的家庭和希望被疫情无情的摧毁。

而在湖北省以外,那些不受疫情影响的人群,他们的生活真的是自然的如同平常吗?答案是否定的,“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正如鲁迅先生如此说,这次疫区以外的“岁月静好”,是因有为平淡负重前行的人。

全国的有志之士,争先奔赴武汉,成为了最美丽的逆行者。学前教育党支部的所有人都是这场逆行之战的奉献者,他们有的人,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上了闷闷的口罩,终日与疫情抗争;城市华灯初上,当他们摘下了口罩脱去了防护服,汗水湿透了防护服,脸上满是勒印。学前教育党支部的奉献者在这种身心的煎熬中勇敢的肩负起了自己的责任,怎能不让我感叹人性的光芒!

此时的我认识到,国家正在发生大变故,正处于水深火热,如果我们不能打好这场抗疫攻坚战,后果不堪设想。岁月静好中,总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那作为平常人的我们,真的什么也做不了吗?国有难,青年应当先锋。在社区招募志愿者时,我便报名参加,成为了抗疫志愿者。

我的职责是询问、测温、以及信息登记。刚刚走出家门的时候,实际上我的内心还是恐惧的。街道上空无一人,原本热闹的小城市陷入了死寂,只有零零星星的人站在阳台上向远处望去,眼里不知是对自由的渴望,还是对病毒的恐惧。心理作用下,仿佛每一缕空气都是致命的。慢慢的,随着工作次数增加,我的心理压力不断减小,取而代之的是为群众服务的满足与成就感。我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奔赴前线,与死神争夺生命。但是我可以与学前教育党支部的人一样守卫在后方,默默地守护他们拼了命才保住的净土。随着疫情的好转,我结束了为期45天的志愿工作。疫情教会了我,越是艰难的时候,越是需要我们挺身而出,迎难而上。

如今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了极大成功,我坚信祖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必定获得胜利,必定在不久后出现河清海晏,国泰民安的融融情景。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