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 | “他还是那个慷慨激昂的恽代英”

讲述人:傅梦琳,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

1931年4月29日,南京的雨还在断断续续下着,苔藓沿着城墙漫上厚厚的雨花石。路旁的梧桐不时滴下几滴雨水,在阳光的反射下,亮的刺眼,街上的人慢慢多了,天也晴了。

可总有一些地方人并不能随雨水一起到来,比如城南的老虎桥监狱,那里雨水无微不至,却人迹罕至。

监狱的最深处关押着一位重要的犯人,人层层把手,他就是共产党人恽代英。他身上到处是伤。他的身子本就单薄,受了伤之后的他更加虚弱,此时他就像一片黄色的树叶,马上就要走到生命的尽头。

自从一年前被捕入狱,恽代英没有一天不接受敌人的严刑拷打。原本他可以提前释放,却被叛徒指认,但他却轻蔑一笑,“我就是恽代英”,想起那天的场景,那种微笑在脸上浮现。

这时,牢门缓缓打开。跟着狱警往外走的时候,天已经大晴,他从来没有感觉到如此的刺眼,他抬头享受着阳光,忘掉镣铐,仿佛重获自由。

他想起自己的一生,二十岁那年来到武汉中华大学文科攻读哲学,在这期间,他的眼界大开,积极接受先进的思想,并开始在《新青年》等杂志上发稿,抨击时政。1917年的十月革命,他开始接受马列主义,他觉得那就是他的信仰。中华大学的日子是流金的日子,是激昂的岁月,现在想起来,他浑身忍不住的颤抖,他一边接受先进的思想,一边领导学生运动。正是因为在中华大学的那段日子,他才坚定的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随后的日子像飞马一样快,创办互助社,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留任黄埔军校,组织发动南昌起义,亲眼见证我党第一支军队的诞生,发动广州起义等等,一路走到现在,他已经三十六岁。岁月带走了他身边的一切,现在连他的生命也要带走,可他还是那个慷慨激昂的恽代英。

他走上刑场,面对刽子手,他满心愤恨,对反动阶级的仇恨像火山一样迸发出来。

他慷慨激昂得讲着,“蒋介石走袁世凯的老路,屠杀爱国青年,献媚帝国主义,较袁世凯有过之而无不及,必将自食其果。”随后高喊口号,英勇就义,在场所有人无不动容。

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