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 | “我一直24小时不关机”

讲述人:陈嘉玲,20岁,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学生

这天深夜,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辅导员佐一男老师已经睡下。出于职业习惯,他的电话常年保持着24小时待机。黑暗中一个电话打了进来,接起电话的佐老师冷不丁地睡意全无。话筒那头,一名学生家长泣不成声。孩子半夜突然发作的心绞痛让远在天边的父母鞭长莫及,也让佐老师心急如焚。安抚好家长,佐老师披上外套便冲出了教工宿舍楼,脚上还套着来不及换掉的拖鞋。

当时教工宿舍与学生宿舍都共同位于学校西区宿舍楼,这为佐老师的生死驰援赢得了不少时间。“凌晨三点半,我最怕的是楼下宿舍门都锁了,没人应答。”急匆匆赶向学生宿舍的佐老师,心中止不住思虑。到达学生宿舍,铁链锁上的大铁门让佐老师心寒了一半。女生宿舍楼向来不允许大声喊叫,佐老师的男教师身份则显得更为尴尬。但当时他完全来不及顾虑其它,反复用力锤打着宿舍门大声呼叫。“我只能拼命地喊叫,因为我真的很怕宿管阿姨听不见。”

最终得以放行的佐老师一刻也不敢怠慢,径直奔向学生宿舍。当时生病的学生是个平日里羞涩的小女孩,突发的状况已经使她方寸大乱。不知所措的她捂着心口,不住喃喃着“我感觉我就快要死了”。考虑到120救护车等急救措施的到达仍需要一定的时间,佐老师当机立断,和学生的几个室友一起将她抬上计程车,立即赶往市医院进行救治。

凌晨的武汉街头还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使得夜色越发朦胧。佐老师望着玻璃窗上的雨滴,着急万分,恨不能立刻插上翅膀。万幸的是,来到医院做完常规的检查后,学生身体并无大碍,只是由于白天运动会上过度激烈的运动,导致了心脏的突发不适。得到了医生的保证,佐老师一晚上紧紧绷着的心终于落了地。陪着学生输液治疗的过程中,佐老师仍心有余悸。“好在辅导员工作让我养成了24小时都不关机的习惯,不然后果真不堪设想。”

早上五点,佐老师终于踏上了回校的路程,又习惯性地掏出手机,将在医院里设置的“免打扰”模式改为“音效”模式。想到还待处理的事务,他不由得加快了脚步。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