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 | “年轻人要朝着这个目标去奋斗,加入共产党这个先进的组织”

讲述人:吴炜,18岁,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学生

杨玉婷,18岁,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学生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当全面回顾中国人民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奋斗历程,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因此,我想为大家讲述我身边的党员故事,一位生命科学学院的老师与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入党前,他仅是一名懵懂的大一新生,对于党的知识的了解也仅来源于父亲的教导,在思想、政治觉悟、政治水平理论高度方面,可以说是一片空白,行为上也更看重提高学业成绩和维持自律的生活。在2015年11月15日入党之后,他经历了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还有发展对象以及外出实践和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类培训,深感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见识有所增加,随着培训的理论层次逐步递增,他对党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刻。再结合暑期参加的实践活动,还有对国家社会的整体发展了解,他的综合素质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在思想上,他的政治觉悟、思想高度、理论水平上有了很大的提升,他会主动去学习党的知识,关注国家政策;在行为上,他充分认识到自己入党积极分子或者发展对象的身份,决定全面提升自己,以起模仿带头作用。

他认为,入党并不是一件功利性的事情,因为没有任何人会强制要求你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且加入共产党以后必须自觉服从党的决定,遵守党的纪律纲领,保守党的秘密,这也是入党的誓词。他提到,加入共产党这个光荣的先进的集体之后对自己的思想和行为都有很大的帮助,特别是让自己能够更加深刻的理解当今国家的发展,了解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这个过程是多么的不容易。由此,自己在思想认识上也会有更进一步的提高,也会积极向党组织或者是党外更加优秀的群体去看齐,去完善自己。这样,在无形中,就形成了一种政治氛围,有了这种政治氛围,人也会有了大局意识和大局观。

他认为,每一名中共党员都是一名真正党员。因为从递交申请书那一刻开始,自己就要从内心去认可党,愿意为党组织和党的事业发展牺牲和奉献。当最终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在宣誓的时候,其实内心也就明白什么是一名真正的党员。

关于党员的职责,他认为:其实每一名党员职责是一样的,只是在党组织或者党小组、党支部担任不同的职位,会处理不同的事务。谈到他的职责,他说:“从小学教师岗位到现在大学教师岗位,在国家大的这个教育方针和背景下,我的职责首先肯定还是教书育人。为了更好的落实和贯彻这个精神,首先,我们就要做到遵守党和国家教育的方针;其次,进行自我完善,做一名优秀的教师。”

他给我们分享了他与党有关的经历。第一个故事就是在当时预备党员培训班上,我们学校的原党校常务副校长钟德涛老师,他给我们上了一堂课。这个课堂上,他虽然辞藻并不华丽,但是讲的道理却深入我心。第二个故事是在疫情期间我在家每天通过看新闻联播以及各类的报道,深刻意识到,正是在党的领导指挥和部署下,这个疫情才得到有效的控制,我们国家的发展才没有受到特别大的影响。

他也分享入党对当下年轻人的影响:“现在的年轻人更多的是成长。在国家快速发展的这个阶段,由于受到了网络信息化的影响,以及国外的相关势力的干扰,他们的思想行为与所接受到的教育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如果年轻人有志向加入中国共产党,这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是非常大的,因为我们国家现在教育方针和教育目标就是培养能够担任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所以,年轻人要朝着这个目标去奋斗,加入共产党这个先进的组织,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最后,他对年轻的入党积极分子有以下寄语:入党积极分子不分年龄。只要你有想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初衷,提交的申请书符合要求,党组织肯定会酌情考虑。无论你是年龄大,还是年龄小,加入共产党,并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入党积极分子,都非常不容易。同时,这也是对自己这段时间的政治表现、真实水平、政治纲领、真正理论和思想意识行为等多方面的一个综合的考核。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培养和发展的时间段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且以一名党员的身份来要求自己。要加强对时政的了解关注,为我们国家实现两个百年计划和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要关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把自己投身到其中。由此,对申请加入共产党,对自身的了解和认识也会更加有意义。”

在这一百年的奋斗征程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顽强奋斗。青年时代的党员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英勇奋斗,期颐之年的党员仍心系当和祖国的发展。正是有千千万万的党员相聚成龙腾之火,我们的党才能在这一百年中奠基立业,才能鼓起迈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我们当向身边的党员看齐,讲好党史故事,学好共产党精神。中华大业的实现,可计日而待矣!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