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 | “递交了一封入党申请书,这是他迈向党的第一步,更是走向正确人生道路的重要一步”

他是生命科学学院一位年轻的老师,也是一名年轻的党员。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五日,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起初,他只是一个对党没有多少了解的懵懂又单纯的共青团员。而他的父亲,作为一位共产党员,承担起引导儿子了解和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责任。在父亲的影响下,他在大一军训结束后的十月份,递交了一封入党申请书——这是他迈向党的第一步,更是走向正确人生道路的重要一步。这时的他,只是为了达到父亲的要求,为了党员这个似乎对今后的发展有助力的身份。他想,这大概是锦上添花。

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他发现自己还有许许多多的不足之处。从前只着眼于学习的自己,对于政治理论的了解很少,政治思想体系的构建更是几近于无。知识储备水平与思想高度的不足,让他开始学着将眼界拓宽,积极参与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和学校或学院组织的各种培训,努力学习相关知识。知识的增加给他带来了思想的飞跃。量变后的质变体现在他快速提升的思想境界与觉悟中。同时,他也没有忘记保持和高中一样的严格纪律来要求自己,使自己在思想和行为方面高度统一。

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的增加,以及党的相关知识培训深度的增加,他对党的认识越来越深刻。他参加了各种社会实践,开始主动学习党的知识,及时了解时事政治,并用自己通过学习构建的知识理论体系来解读、思考。看到国家的发展富强,他想起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这个过程有多么艰辛不易。入党后,在无形的政治氛围中,他也有了大局观念与核心意识。更关键的是,他时时刻刻记得自己是党员发展对象,在一个先进的团体中,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在更加深入的了解后,他意识到,入党并不是功利性的。没有人强制你加入中国共产党,且加入共产党后是自觉自愿服从党的命令,听从党的指挥,遵从党的纪律。

我曾问他:您认为怎样才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他说,每个党员都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从你递交申请书的那一刻开始,就要从内心认可党,愿意为党组织和党的事业做出必要的奉献甚至牺牲。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当你在宣誓时,其实内心就已经明白一名真正的党员应该做什么。首先就是遵守党章党规。而除了少数敌对分子,绝大多数中共党员都在努力践行党员标准。

让他印象深刻的事情有两件。第一件事,是在他参加预备党员培训时,原党校常务副校长钟德涛老师用十分朴实的语言讲述了一个深刻的道理,让他铭记于心。第二件事,则是疫情期间,他在家中每天收看新闻联播及各种相关报道,认识到正是在党的领导、指挥和部署下,疫情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我国的发展才没有受到很大影响。跟其他国家相比,我们的经济反而有所增长。

对于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他也有一些自己的心得想要分享。首先,只要有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提交的申请书也符合要求,党组织一定会酌情考虑。其次,这一时间段也是对自己的政治表现、知识水平和思想意识行为的考核。而在今后的培养和发展阶段中,也不要忘记自己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衷。要以一名正式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今年也是建党一百周年,他希望年轻的入党积极分子们多多学习,了解党。同时加强对时政的关注,要为我们国家实现两个百年计划,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战略全局去努力奋斗。要关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也是习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局,第一个是百年,第二个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要把自己投身其中,这样也会加深对自身的了解和认识。

这就是他与党的故事。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