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 | “雨天身上湿半截,晴天全身做桑拿”

讲述人:徐福刚,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

7月7日,长江汉口武汉关水位达到27.3米的警戒水位。汛情就是命令,我校党员防汛抢险突击队第一批队员到达武金堤54段1000米(9号调整为700米)堤防汛责任段,正式开始巡堤查险工作。徐福刚同志作为一名党员,他深知自己应尽一份责任,勇于担当,所以主动申请参加华中师范大学党员防汛抢险突击队。

在这七天的防汛工作里,突击队的徐福刚党员与队员们在除了雨衣外没有任何防汛装备的艰苦情况下仍然努力工作。即使是夜班也不允许睡觉,尽管上堤任务艰难繁重,他们也没有人喊累。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浸湿,换了一件又一件;身体已经疲惫却仍然坚守岗位;就算整个人暴露在大雨中也仍刻苦完成当日任务。

他们学会了如何在堤面堤坡堤脚等重要地段,仔细探查渗水、管涌、流土、漏洞、裂缝、滑坡、跌窝、漫溢等险情。700米的巡防范围,他们一步一步丈量,一步一步细心勘察,每天将这700米反复来回几十次、大风来了,挡不住他们前进的步伐;大雨来了,遮不住他们巡防的火眼金睛;“雨天身上湿半截,晴天全身做桑拿”是每一位巡防队员的真实写照。他们寻堤为的不是别的,而是堤坝后千万江城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了江城人民,他们是武汉最坚强的守护者,他们是面对灾害最美的逆行者,他们是人民安全最仔细的排雷兵!

“我和突击队们巡堤时力求严谨、较真,不漏过一寸区域,不忽视任何险情,有的队员生病不下火线。我坚信,在上级和学校防汛指挥部有力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防汛保卫战。”徐福刚党员说道。再强再猛的洪水也冲不垮党员团结一致的心,向华中师范大学党员防汛抢险突击队的全体党员同志们致敬!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