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 | “冒着严寒进行长达三个半月的考察”

讲述人:肖佳玥,19岁,华中师范大学生命与科学学院,2020级,学生

华中师大独腿教授刘盛佳的事迹让我们为之感动,也让我们为之震撼。他是我们华中师大的骄傲!刘盛佳教授生前系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10月3日因病去世。1964年,刘盛佳教授被派往神农架考察,他不畏严寒,不惧艰辛,冒着严寒进行长达三个半月的考察。终于教授的右腿被冻伤,转化为脉管炎,最后不得不截肢,左腿虽幸免于难,但左脚趾头都被冻掉。

他献身教育工作50年,忍受病痛折磨,坚持给学生上课。作为地理教授,地理教学需要跑很多的地方,即使行动不便,他仍然默默坚持。除了这些不幸,教授也患有十分严重的心脏病,心脏搭了5个支架。在他的书房里,方格稿纸上工工整整地写着“地理学之美编纂大纲”,前三章已写好,第四章只写了一个“4”;他的藤椅已有20多年,正中间磨出一个洞,用塑料带缝补;书桌两侧放胳膊的地方,棱角被磨掉足有一个指厚……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