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 | “我希望能把自己对数学的理解交到你们的手上”

跟刘宏伟老师相处的时间算是很长了。本科到研究生,我始终有幸能够听到他的谆谆教诲。今天我想讲他的故事,不是因为他党员的身份多么光辉耀眼,也不是因为他的事迹多么动人,而是因为他用实际行动教会了我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

其实进入大学前,我就听人说大学老师都是上完课就走了,学生怎么样都和他们没有关系,于是在我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总是很不在意地上课。但我是幸运的,在大一就碰到了刘宏伟老师,一个对每堂课都要求很严格的老师。我记得有一次快放假了,大家都在不走心地听课,各做各的,一向温文尔雅的刘老师突然就发火了。那是他第一次用粉笔头重重地敲着黑板,对着我们急促地讲话:“请你们不要抹杀我对数学、对教书的热情!我希望能把数学,把自己对它的理解交到你们的手上!”听着他用并不标准的普通话说这些的时候,我既羞愧又感动。总觉得他的身上好像有一种吸引力,吸引着我也想要去守护数学,守护这份热爱。

几次用刘老师电脑上传资料的时候发现,刘老师的桌面上放着一个醒目而又与众不同的文件夹,“头雁计划”四个字在一众科研项目中十分突出。有一次我没忍住,好奇地问刘老师:“这个文件夹看起来好像很不数学啊?”“那个呀,当时可是干了很多有趣的事情,你有兴趣的话可以打开看看。”老师打了杯热水又坐了下来。不打算抑制自己好奇心的我,打开了文件夹。入眼全是各类图片,一张张浏览,参观辛亥革命纪念馆、师生支部共上党课、走访地摊政策、探望抗美援朝老战士……每一张照片上的刘老师都很耀眼,一个个笑着的或者认真的严肃的表情,都可以感受到那个朴实但踏实的人有多么投入。我也是那时才知道,教学、科研、学院建设并行的刘老师,还是本科生“头雁计划”的骨干力量。给学生上党课,和学生一起社会实践、做志愿服务,一个个谈心谈话,对着这群一心向党的学生们,刘老师用言传身教四个字做好了共产党员的表率。

前几天在讨论班上见到刘老师,发现他好像新长了几根白头发,但他眼里的激情还是那么的澎湃,我想那就是一个共产党员,对祖国、对教育的热忱吧。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