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 | 郑凯卿:革命一定会成功!

讲述人:芦语嫣,19岁,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

现在形式对革命不利,但这只是暂时的,革命一定会成功。我们可能会遇到许多困难,一定要坚强些。

-----郑凯卿

提起华中师范大学的优秀党员,郑凯卿一定是榜上有名。或许大家并不认识他,但一定认识他入党的介绍人——陈独秀。

1920年2月4日,陈独秀受到武汉学生联合会的邀请,从上海来到武汉,文华大学专门派人到汉口接陈独秀到文华进行演讲。而陈独秀在文华的四天时间里,主要由校工郑凯卿接待。郑凯卿的热情、好学给陈独秀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陈独秀嘱托来武汉的党员刘伯垂与郑凯卿联系,郑凯卿也因此出席了武汉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会议,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工人党员。

郑凯卿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1921年中共一大召开后,武汉党组织开办了工人夜校,而郑凯卿担任夜校授课的老师。每次上课他都会拿着自己编写的课本,从身边的事物教工人们认字,工人们觉得他教的十分浅显易懂,大加赞扬。

同时郑凯卿还承担党小组内各种琐碎的工作。比如党员黄负生病重时,他在医院跑前跑后近一个月,为黄负生送饭送汤。黄负生过世后,他又帮忙料理后事,连家里的事都顾不上……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

人们常说,从微小的地方才能看出一个人的品质。在这许许多多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中,我们看到了郑凯卿热情、忠厚、乐于助人的品质以及一意向党的决心。他用一生来告诉我们:牢记初心,方得始终!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