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 | “这不值得说什么,我做的都是一些小事情”

讲述人:范琼,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副教授

“我仅仅是为社区的同志们做一些服务,有什么不行的呢?”

不同时期的共产党员肩负着不同的历史使命,但他们唯一不变的是每个党员的那颗初心。在这个历程中,无数平凡的共产党人,在他们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骄人的成绩,因为他们把入党誓言作为一生的承诺。

2020年,武汉疫情越来越严重的时候,范琼老师身为党员,在祖国危难之际毅然决然地加入元宝林社区玉兰苑南区党员先锋队和志愿服务队,为防控疫情献力。如今,身为玉兰苑健康状况排查与数据统计分析组组长的她与小组成员们一同负责搜集居住园区内所有居民每日体温情况并进行统计分析、排查未按要求填报的住户、与存在隐患的园区居民及时电话沟通并向综合协调组汇报等工作。

“那么多医护人员战斗在最前线,时刻面临着被感染的高风险,而我仅仅是为社区的同志们做一些服务,有什么不行的呢?”这是一周前,看到社区发布志愿者招募令时,范琼老师脑中的第一个念头。身为党员的她,以身作则,不畏苦难,承担起了身为党员的责任。随即,范琼加入了志愿者队伍,积极为社区防疫工作出谋划策,并利用自己的数学专长,主动协助社区网格员做数据统计工作。

“玉兰苑南区是一个教师小区,当前在家居住的住户有210户,590人,其中70岁以上的老人13人,南非外籍学生1人。”提到小区的基本情况,范琼如数家珍。每天晚上,她都会对小区的人员数量和体温数据进行整理汇总,在最初的信息采集的程序基础上,这项看似简单的数据整理工作要花一个多小时才能完成。在范琼对数据采集程序提出了改进建议后,统计工作时长减少了一半多。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守住社区,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而守住社区,却是一项极为不简单的工作。2月19日,武汉市连续三天的拉网式排查交卷。范琼所在的玉兰苑南区也顺利的完成了排查工作,正是由于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前期扎实的工作基础,才为最后的空户排查创造了条件。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近500人生活物资的团购与配送、高龄居民的生活关注与药品配送、每日的体温排查与信息填报、小区的安全保卫与防疫通行、发热病人和基础病人的就医协调等工作一项项有条不紊地开展。

“在小区封闭式管理的过程中,我们华师教职工的素养得到了所有社区工作人员的赞赏。”范琼骄傲地说。对于自己的志愿服务工作,范琼说,“这不值得说什么,我做的都是一些小事情。”

“除了寒暑假返汉看望家人,范琼扎根喀什大学”

2020年,也是范琼作为教育部第九批援疆干部到喀什大学工作的第三个年头。三年里,除了寒暑假返汉看望家人,范琼扎根喀什大学,以自己的专业所长助力边疆大学的数学学科建设。她没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说过什么豪言壮语,她所做的每一件事也是平凡而普通。而透过这些平凡之处,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共产党员的不凡、勤勉、无私和奉献。

受疫情影响,原本计划返回新疆的日子往后推延,但身处疫情中心城市的范琼时刻惦记着喀什大学数统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她通过网络视频和语音通话多次参与学校的处级干部会议和学院的党政联席会议,与同事们商议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讨论网上教学、学生管理等具体工作。

作为挂职的科研副院长,范琼积极学习学校关于教学、科研、人事管理等方面的文件和规章制度;参与制定学院发展决策的文件材料;在了解到学院存在着师资严重不足、科研实力欠缺、学生数学基础薄弱等诸多现实问题后,为了协助学院申报数学学科一级硕士点,范琼在分管的科研工作方面积极想办法、谋发展。两年多的时间里,范琼竭力引入华中师范大学数统学院的先进管理经验和优秀学科资源,支援兄弟院校的发展。

“疫情将我和新疆暂时分离了,但是我还是可以通过线上的手段,尽可能多做一些工作。”范琼老师的语气中蕴含着思念和关切,“你知道吗?新疆的夜幕来的很晚,晚上8点时,我们还在明亮的窗台前工作呢。那是我们祖国最美的一片土地啊。”

范琼老师,就像千千万万个共产党员那样平凡,而她的品格却像璀璨明珠般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她是在自己岗位上兢兢业业,履行职责的教师,她也是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挺身而出的共产党员!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