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 | “学术抗疫促学科发展”

讲述人:申国昌,54岁,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教育学院全体师生没有松懈,积极投身于学术抗疫的战役之中,坚持开展学术研究,探寻教育变革与发展之路。

面对疫情,坚持开展学术研究,探寻教育变革与发展之路是教院人的责任与担当。学院鼓励全体师生善于化危为机,把咨询报告、学术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学院积极策划,围绕“基于重大疫情的教育审思”实施教育学院学术抗“疫”系列研究活动。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共形成12篇教育咨询报告,同时在《教育研究与实验》杂志开辟专栏,从“生存教育”、“生命教育”、“生态文明教育”、“道德教育”、“教育信息化”、“家庭教育”等方面深度反思中国教育发展。

学院充分利用教育大数据和数字化学习国家工程中心的平台优势,在教育数据集成与建模、教育过程评价、个性化学习等方面促进传统教育学科发展。积极利用信息化与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长江教育研究院优势,组建跨学科研究团队,提升承担国家重大科研课题的能力与水平。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挥教育学院专业力量,重点围绕教育立法、乡村教育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经济与财政、课程与教学改革、道德教育、教育信息化、高等教育与社会发展等领域开展研究,积极咨政建言,以高水平研究成果打造有影响力的教育智库。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