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 | “每当我在几十年后的现在回想起来,都感到很满足”

讲述人:董泽芳,76岁,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1985年至今,我作为一名拥有36年党龄的老党员,担任过多个单位、多个层次的领导干部,培养了数以千计的学生,一辈子心系教育。服从党的安排,不忘初心,尽心竭力,尽职尽责,将事业做成生活,更将生活奉献给教育事业。

1965年,我作为一位回乡知青,白天参加生产,晚上到夜校教课。因学生文化基础差,每天晚上我先上文化课,主讲农村应用文、形势与政策等,教材则是根据农村实际需要和学生接受能力自编的,学习资料也是想办法刻印的。为了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我编写了很多群众喜欢的节目,大家边唱边学、边演边记,夜校总是充满着欢笑。那时我每天晚上都会工作到很晚才休息,虽然疲惫,但是心里很开心。

1973年后,我到一所乡村初中当教师。当时条件极艰苦,一间不足六平方的小房便是我的办公室与宿舍。为了节省伙食费,我们大家自己种菜,轮流做饭。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我带领师生实地调查,编写乡土教材,让他们学习怎么写出好文章。早晨我还会带学生练声,下午课外活动时教他们下软腰、甩红绸、吹笛子、拉二胡。为了排练节目,星期天我和他们一起在学校吃咸菜饭、睡地铺。

那些在乡村的日子虽然过得很艰辛,但是每当我在几十年后的现在回想起来,都感到很满足,我也真正体会到了教师职业的意义所在。感恩时代,感恩国家,感恩社会,我会在有生之年,永远把自己的工作与党的事业相联系,力争老有所为。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