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 | “是否适合学术取向,由你的思维和阅读决定”

讲述人:慕婷婷,22岁,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2020级,学生

“你未来的人生状态,取决于接下来几年或数年你的自我状态。我所需要做的,就是诸如思维和学术基因,让你脱胎换骨。是否适合学术取向,由你的思维和阅读决定。”这是我的研究生导师郭老师在我迷茫时给我的解答,振聋发聩。2019年推免至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后,我立即联系到了导师郭老师,郭老师让我啃英文原著,并说:“要求你阅读原著,是想在你的脑海里植入深邃思想的基因。”我一直铭记在心,作为一名学术性硕士研究生,需要广泛阅读、精读专业原著,以提高思想和觉悟。

2020年夏天,郭老师一行人到西藏山南市东辉中学访问考察,他对边远地区的教育非常关注,回校后号召师生为山南市教育发挥自己的力量。在郭老师的影响下,我参加了“华教学堂”教育援藏线上一对一辅导活动,辅导东辉中学九年级学生卓嘎拉姆,至今已有整整七个月。用自己所学为社会贡献一点力量,郭老师身体力行教会了我这句话。

郭老师告诫我“要想在学术界走得远、行得稳、立得正,史上有痕,且收获来自学术界非源于社会地位的尊崇,唯有一路可走,那就是思想的原创性和深刻性。”我想,作为一名教育学的研究生,应该时时刻刻以此告诫、警醒自己,认真做学术。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