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 | “省下这笔钱为老师们盖房吧,很多教职工住房拥挤,是我们的工作没做好”

讲述人:赵同霞,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生

他,是优秀共产党人的楷模。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他告别妻子和不满周岁的女儿,投奔延安,奔赴抗日前线,自此十年后,未曾给过家里人任何音讯。

他,一生清贫。当学校计划为他建一套新住宅时,他却说“省下这笔钱为老师们盖房吧,很多教职工住房拥挤,是我们的工作没做好啊。”甚至,平时步行上班,借女婿的旧皮鞋参加会议。

他,热爱师范教育事业。八十岁高龄的他不惜动用小女儿遗留下来的存折,甚至向别人借了几十元钱,就为凑齐一万元捐给华中师范大学,设立奖学金,以表他热爱师范之忱,还不让学校公开他的名字。

他一生对同志都是宽容有加的,对家人要求却很严格,甚至到了严苛的地步。他的妻子原本在一附中工作,1962年国家刚刚度过困难时期,财政还很紧张,号召精简人员。作为华师一把手的他,带头将病休在家的妻子列入华师一附中的裁减名单。文革期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时,按照政策他可以把自己的小女儿留在身边,但他却坚持将自己的小女儿送去农村插队,接受艰苦的劳动锻炼。

青年时期的他,为共和国的建立立下汗马功劳。新中国成立后,他又将后半生全部献给了共和国的高等教育事业。

他,就是桂子山上的种树人——刘介愚。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