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 | “经过不懈努力,他们冲破国民党的重重阻拦”

讲述人:杨筱奕,23岁,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2020级,学生

潘梓年于1893年1月11日出生于一个书香门第。他在小学、中学任教多年并致力于开办革命新学府,是我们党的教育家也是奋斗于党的革命新闻战线的战士。1937年12月,他根据中共的指示与章汉夫等奔波于南京、武汉为《新华日报》的出版做准备。经过不懈努力,他们冲破国民党的重重阻拦,终使《新华日报》于1938年1月在武汉创刊。

那时正值抗日战争时期,潘梓年通过报刊展开有效的统战工作。他经常请社会名流、民主人士、教授撰写文章,与他们一同讨论形势;也经常支持各种民主活动等。他的这些努力使《新华日报》成为一个团结各人士共同抗日的重要阵地。

除团结进步人士和民主组织共同抗日,他还采取为报社写了大量文章以宣传马克思主理论、阐述党的抗日救国主张,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策略冲破国民党封锁毅然将“皖南事变”事情真相还原于大众,揭穿反动派的阴谋,为争取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贡献。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