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 | “湿眼眶——百日战斗杨靖宇再现眼前”

讲述人:都杵,20岁,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2019级,学生

说实话,就在那篇报道发出之后,我真的湿了眼眶。先介绍一下我自己,我是一个出生在吉林省桦甸市的女孩,现在已经通过入党积极分子的考核。说正事,去年9月份,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报道了一篇有“桦甸”二字的新闻,新闻内容主要是吉林省档案馆正式公布杨靖宇殉国前百日战斗档案,档案真实记录了杨靖宇牺牲前100余天率部与日伪军警进行的47次战斗历程。其中记载着1939年10月日本关东军制定了针对杨靖宇率领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的作战计划。在日军疯狂镇压下,杨靖宇带领抗联第一路军进行了坚决抵抗和艰苦卓绝的战斗,1940年2月23日杨靖宇在濛江县(今靖宇县)壮烈牺牲,以身殉国。公布的24件档案中还再现了杨靖宇在桦甸,也就是我的家乡的行动路线,与日伪军警交战的战斗情况。其实靖宇县我也是去过的,我高中同学的家就在那,那里的路非常难走,我每次想到那个崎岖难行的山路,心头都会忍不住的酸一下,想到靖宇同志在靖宇县倒下,我真的很难受,难受的说不出话来。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