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 | “在疫情爆发的前三个多月里,他几乎每天都在参与着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讲述人:陈建树,25岁,武汉市武钢三中,教师

武汉,可能对于许多人来说,只是一个暂时读书和上班的地方,但对于陈建树来说,这是他的家,一个陪伴他度过25年的城市。他怎么也没有想到,我们所有人都没有想到,这座人流量极大的繁华都市在这个冬天被病毒侵袭,一瞬间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

就在120日晚上7点左右,陈建树接到了市教育局的通知,高三正式放假。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意识到了事情的不简单。从那开始,他开始慢慢的关注这件事情,开始收集一些相关的信息。

陈建树说,他从一开始看到疫情发生时,就非常希望能出一份力。真正让他下定决定不计后果的冲到一线,是看到武汉市防疫指挥部的2号通告和同时间武汉市各大顶在一线阵地的医院面向全社会发布求援通告的时候。这个时候他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和紧迫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决定要挺身而出,做点什么来守护自己的家乡,守护这座陪伴他长大的城市。伴随着各大医院的求援通告,陈建树越发想要做些什么。

124日,他看到了青山区团区委招募志愿者的通告。这个世界需要英雄,男儿心中有热血,陈建树的内心在此刻被点燃,身为党员的他,在祖国的召唤下,勇敢而无畏地穿上了防护服,随时准备着为党、为人民、为这陪伴他二十余年的城市奉献青春。

由于家中有一个正在中南医院药房工作,每天要往隔离区送药的爸爸、接近90的奶奶,因此陈建树花了一天的时间说服家里人,让他们放心。125日,陈建树提交了自己的报名表,正式成为了一名一线抗疫社区志愿者。日常里,陈建树的教学任务其实很重,一个高考班,一个中美定向班,一个初一的班。在疫情期间,他奔波各个课堂之间的空余时间,全部投入在了抗疫志愿服务上

在开始网络授课之后,陈建树的任务更重了些。但只要时间允许,不耽误自己的教学,他依然会尽最大的努力为医护人员的出行提供便利。那段时间,陈建树每天都会赶在上课之前,把普仁医院的三位护士从家中送到医院,然后立刻赶回家对学生进行点名,帮任课老师解决各种问题。

26日是陈建树参与社区服务的第一天,他开始在钢花街青翠苑社区支援社区防疫。在社区的安排下,他每天按时到岗,协助社区值守大门,给来往进出的居民宣讲最新的政策,为进出社区的居民测量体温,通知居民社区统一发放物资的时间和地点,协助社区对居民楼和公共场地进行消毒等等。

在疫情爆发的前三个多月里,陈建树几乎每天都在参与着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从一开始的养老院、中小学的清洁工作,到收费站值班、社区值岗,再到突击队临时搬运抗疫物资的任务,还有一直坚持着的接送医护人员的工作,到目前为止,陈建树累计接送医护人员超过20次,北湖值班3次。

陈建树后来回忆的时候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我也是一名教师,正如母校对我的培养,作为以教育为事业的人,我时刻牢记以身作则是教育最好的呈现方式。

一支笔,书写几周奋斗;一段路,承载数个希望;一双肩,扛起无数未来;一双手,服务多少生命。疫情发生以来,陈建树用日记的形式,记录着这座英雄的城市奋战的点滴,书写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