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 | “他不是一个人,是一个中流砥柱的政党”

讲述人:丁可铭,19岁,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

“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我老家在汉江边上,这方水土养育了皮薄汁多的南方柑橘,更是养育了气节傲骨的江汉儿女。我记得村门口有一片近百株的橘树林。它们的主人现在早已年近八旬。这片橘林长的甚好,夏末秋初结成一个一个硕大的金黄果实。犹记得小时候 ,村口闲谈的人都随手摘下一颗分享,剥下的橘子皮扔到土壤化为肥料,来年橘子依旧成林。

老人是从旧社会走过来的,还记得以前他给孩子们讲述自己人生经历的起起伏伏。他经常说转眼已过半载,而自己早已年过半百,四世同堂,尽享天伦之乐。如今沥青路修到了家门口,门前池塘的水也清了,远处的马鞍山也绿了。老人还每日早起,去偏处田埂上给菜上水,挑着桶,唱叨着:“咱们的子弟兵,不犯人民的秋毫,打的,恶魔土豪;杀的,腐败官僚……”

听说,这片橘林是老人的儿子参军时种下的。后悔自己没有参军入伍、保家卫国,老人就把自己的儿子送入了军营。后来九八年南方大水,他家带头去守堤坝。但不幸的是,老人失去了大儿子。看着他家门牌上的五好家庭,就知道看似平淡的人却又极为刚毅、极为坚挺、极为果敢的魄力和精神。

老人是村里的老党员,以前是村委会的书记。在那段艰难岁月里,是老人带领全村人开荒种地,种粮养鱼,过上了穿暖食饱的日子。在老人退休后,把多年勤俭节约攒下的钱为村小学换上了新桌椅、新板凳。老人并不伟大,并不是闻名乡里的大名人,就这一位朴素真挚的老党员,把一生的光和热洒到了江汉平原这方土地上。或许村口的橘林会百年屹立不倒,许久之后大家都将铭记这位老党员。因为是他,村里的小孩有更好的教学条件;是他,村子建立了国家示范农产品基地;是他,山清水秀、乡风文明、安居乐业……他不是一个人,是一个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是一个中流砥柱的政党,是亿万中国人民携手奋进共创美好未来。

就在去年,新冠疫情来势汹汹,而江汉平原上演绎着一个又一个感天动地的英雄故事。那个春节,小村没有了昔日的年味,举城闭户,但我知道此刻心拴得更紧了,情聚得更深了。村口的橘林下搭起了检查帐篷,村里的年轻人报名当志愿者,在外打拼的生意人给家乡捐赠了物资……

今年春节回老家,在村口的安置帐篷里还看见老人趴在桌子上打盹,手臂上的党员红袖章在他老人家满头银发的对比下更外耀眼,像是一团熊熊烈火永不停歇的燃烧。

自从上学读书就很少回老家了,我也算是村子培养的大学生。考上高中的那年,还被村子奖励了三千元。从小村到华师大学生,这片土地给予了我什么?好山好水,像是哺育我茁壮成长的母亲;乡里乡亲,我流淌着江汉儿女热情洒脱、傲骨不屈的血液;前辈先人,是我致敬、仰慕、学习的榜样。

高山巍巍,汉水泱泱,荆楚大地,精神永存,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