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 | “他身着长衫,手持课本,目光坚毅”

讲述人:廖兴利,26岁,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2020级,学生

初到学校时,我就被桂子山上那尊白玉雕像吸引住了目光。他身着长衫,手持课本,目光坚毅地穿过战火纷飞的岁月向我们投来。这一刻,仿佛时间倒流。

回到了他在中华大学读书时意气风发的青年时代,创办“互助社”、利群书社、共存社,传播新文化、新思想;回到了抛洒热血的革命斗争年代,他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不为所动,高吟“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后慷慨赴死!我忽然想到电影《风声》里面的一段话:“亲爱的人,我对你们如此无情,只因民族到了存亡之际,我辈只能奋不顾身,挽救于万一。我的肉体即将陨灭,灵魂却与你们同在。”正是看起来这样儒雅随和的学者,在民族危难之际勇担民族大任,置个人生死于度外,只为能够拯救祖国与危难之中,挽救民众于水火之中!

再望这座雕像,他静静地立在那里,不发一言,但他身上坚贞不屈、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早已融入这华师校园之中。是的,恽代英同志已离我们远去,但他的精神仍鼓舞着我们要奋发图强、砥砺前行,勇担作为华师学子的责任!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