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 | “努力地将一些有用信息传递给中央,却没有说一句来救自己的话”

讲述人:宋子旋

第一次走进利群书社我就深深地爱上了这里。四周都很安静,大家都认认真真地看书自习;灯光很柔和,不伤眼,很温馨。这对于一个书虫来说,是一个极其有吸引力的地方。虽然喜欢这里,也常常来这里,但是我从来没有去追寻她的来源的意识。只知道:她在这,我爱她,这就够了。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了解到利群书社的过去并不简单。这才勾起我探求的念头,也是那时,林育南先生走进了我的视野。

利群书社是林育南和恽代英在1920年创办的,主要是为了集结志同道合的青年学生为“利群助人,服务群众”的团体,为改造社会造就人才。现在想想,如果先生的书社可以一直发展,应该算是中国人才的一个小摇篮吧,说不定中国又会多出许多人才。可惜天不随人愿,1921年6月,王占元兵变,书社因为损失而被迫停业。

书社停业,相信对先生的打击是不小的。可是,从先生的活动轨迹来看,我并没有找到他消沉的迹象。1921年7月,在书社停业仅仅一个月后,先生就与恽代英等人在黄冈浚新小学发起组织“共存社”。1922年初先生加入了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也是在1922年先生就参与并指导了工人的罢工斗争。也是,先生要是那么容易被打败了,又怎么会让我们这群后人如此缅怀呢?

可是,从古至今,革命又有那一次是顺顺利利的?1927年大革命失败,先生也顺势转入地下工作了。当时蒋介石南京国民政府成立,由于他对中共党员的屠杀,地下工作的难度大大提高,工作的环境也更加危险了。当时,中国共产党的外部环境已经很紧张了。中共内部的问题也不小:王明篡夺最高领导权和残酷打击迫害持不同意见的同志。先生认为:中国革命极其复杂,要取得胜利,必须有德高望重、德才兼备、又有实际斗争经验的同志来领导,否则,革命就难以成功。先生并不认同王明的领导。也正因为这,先生遭到了王明的极力打压。

即使遭到了打压,为了让党的事业不受损害,先生还是决定召开一次会议,研究反对王明的措施。可是,当时的局势怎么会让他们好好开次会!在汉口路的东方旅社先生被捕了。先生被捕后,还是努力地通过秘密渠道将一些有用信息传递给了中央,却没有说一句来救自己的话。

先生在牢里的日子,国民党曾多次来招降,结果自然可想而知。终于,先生耗完了国民党的耐心。1931年2月7日深夜,国民党枪决了先生。

现在,先生走了近百年了。破损的利群书社也早就重建了,成了华师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先生当年对她的期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实现了。利群书社会陪伴每一个华师人走过大学生涯,看着她们成才。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