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故事 | “我们支部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讲述人:刘希鹏,23岁,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2020级,学生

“党旗飘扬,明确担当。”我主讲的是自2020年9月入学以来,与我们党支部的故事。时间虽短,感情却真。

假期时经过层层选拔,我很荣幸竞选成为文学院研究生学科教学(语文)第一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在竞选时,我就明确了作为支委的职责,“做好本职,配合书记,通力协作”。诚如此,我们支委三人精诚合作,共同致力于把我们党支部这个大家庭牢牢组建在一起。

在八月末,我们仨就共同制定了一个党支部群规,按照正式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的身份制定相应的考核方式,向各位党员同志介绍各项规章制度,明确本支部的相关要求,并为年终的民主评议立好标准、做好准备。随后有一个需要观看微党课并撰写心得体会的党日活动。那时还未开学,虽然我们支部当时已经组建好群聊,但为了体谅大家,就由我们三人完成了本次党日活动。

九月,我来到了桂花飘香的华师校园,不知不觉中忙碌冲淡了欣赏眼前美景的新奇感。我们开始对新生党员档案逐个、逐项检查,开具回执单,完成毕业生关系转接,与延缓转出的毕业生党员交接,补全缺少的材料等等事宜。这些有点琐碎的事情积压在一起,加之开始上课的压力,让我们慢慢喘不过气来。

九月末,我们党支部正式召开第一次线下党日活动,让各位党员同志熟悉见面,介绍支部情况,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进行交流与分享。可能是第一次在新环境下举办党日活动还没有经验,我们忘记佩戴党徽,很多党员同志请假、迟到。虽然我作为组织委员进行了严肃的纪律整顿,但整个过程还是显得有些杂乱无章。会后我们的支部书记马达晟同志在支委群内对我们的工作指出了不足之处。其实我们都不知道,原来书记一个人承担了很多额外的事情,已经忙到焦头烂额,而我们支委内部还处于磨合期,缺少有效沟通。但我们每个人都表达了观点,很快把问题讲清楚,并修改群名为“团结 高效 先进”,这也是期望第一党支部能够在我们三人的带领下发展得越来越好。

“万事开头难”,处理党务的事情慢慢走向了正轨,我们的支部成员们也相处融洽。我们支委计划着完成当初在竞选时提出的建议,就是走出校园、跨校与武汉大学一起举办党日活动。我们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征得两边学校老师的认可后,由支部书记马达晟组织策划牵头,与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S203党支部共同举办特色党日活动,大家分别分享了抗疫故事,诠释青年担当。我们也很有爱的准备了各自学校的明信片,最后活动结束时与兄弟支部互换,留作纪念。这次党日活动不仅获得了武汉大学党员教师的赞扬,也让我们两个支部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此后,我也熟悉了支部工作,选拔发展对象、收缴党费、撰写心得、组织线上自主学习、观看座谈会、整理会议记录等等事情也处理得井井有条。12月末,我们召开了本年度最后一次党日活动,除了讨论接收预备党员转正事宜,支部书记还向全体同志介绍她在培训班学习到的校友恽代英的故事,总结一学期以来我们支部发生的点点滴滴。听到书记的发言,我心中也是无比感慨,不知不觉我们支部就一起经历了很多事情,走过了这些岁月。也回忆起当时在武大开党日活动时书记的发言,她讲的疫情背后感人的志愿服务故事让我热泪盈眶,“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不必等待炬火”,让我心中升起无限的敬意。

说实话,我为我的支部而感到无比自豪,这不是因为我,而是全赖于各位党员同志的共同努力。截止2021年3月1日,我们党支部又拟定上半年发展7位同志,争取不断为党输送新鲜的血液。我们支部的积极分子也是一直参与各项支部活动,各位党员同志也都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大力支持。我不想用苍白的文字去描述我们支部有多么多么好,只想通过记叙这一件件事情来让大家看到我们的真实,读出我们的成长。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最后用我们支部书记送给我们的话作为结尾。建党百年,不忘初心,时间已经不足以去衡量我对它的感情。我也相信,我们支部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