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 | “别客气,就当这是自己家”

讲述人:那诗语,18岁,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预科生

我是一名来自辽宁的少数民族学生,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2020级少数民族预科班。今年是我第一年远离家乡,独自一人来到武汉求学。作为刚刚步入校园的我,毫无疑问有着种种不适,需要克服气候、饮食、心理等各方面的困难。幸运的是我遇到了我们公管一群可爱亲切的党员老师,他们给我带来了家一般的感受;在学校我真切感受到了各位老师对我们所有少数民族同学的包容与善意。

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今年的元旦。元旦前夕,为了迎接党的百岁华诞,学校为我们少数民族预科班全体同学举办了“感党恩 思奋进 共成长”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韩君华主持,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双阶、党委统战部部长廖水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揭辉、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吴健成、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曾艳、新疆内派管理教师周忠旺、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美合日姑丽·阿不都外力、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阿力夏特·艾力、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安凯尔·阿斯哈尔、公共管理学院预科辅导员李敏琳等13位党员老师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古人云:“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也不例外。第一次自己在外过元旦,心里免不了空落落的。我坐在宿舍,望着窗口,不知去何处草草度过这个新年。这时辅导员老师热情地通知我们,学校特意为我们少数民族预科同学举办了一个活动,校领导要和我们一起共度新年。接到这个消息,我的心里真是说不出的高兴与感动,但心中仍有一丝疑虑。我不禁暗暗腹诽:这不会是一场“演”出来的“宾主尽欢”的活动吧?我带着这个疑惑,走进了会场。

走进会场后,我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校领导没有如平时般高高在上的坐在台上,正相反,所有那些平时只能遥遥望着的校领导,此刻都面露微笑,坐在台下,坐在我们中间。我们和领导们围坐在一起,就像过年那样。座位的靠近,也让我的心在一瞬间感到亲切,感到温暖,距离感一下子如冰雪消融。活动正式开始前,我清楚地记着,一位领导左手拿着爆米花右手拿着又大又红的苹果,样子看起来滑稽极了,笑着对我说:“孩子,吃哪个,别客气,就当这是自己家。”至今我仍不清楚这位领导的名字,她对我来说不再是高高在上的领导,而是一个真心关爱后代,慈祥的老奶奶。我狠狠地咬下一大口苹果,笑着说:“谢谢您,真甜!”真正的感动往往就发生在这不经意的一个小瞬间,我知道那个领导可能早已忘记,就是这样一个活动上,在这样一个不经意的瞬间,她的一句话,一个又大又红的苹果,给了这个敏感的孩子家的感觉,让她在这座美丽的校园里找到了自己的归属。在这座陌生的城市里我的心突然变得安定下来,就像一直随风飘的种子,终于落地了。种子于冥冥之中选择了这片土地,选择在这里扎根生长,慢慢绽放。

活动如期开始。一场迎接新年的晚会上,真是精彩连连,笑声不断。作为少数民族,我们几乎每个人都能歌善舞。晚会上我们不约而同的大展身手,用自己民族的方式喜迎新年,喜庆党100年的华诞,为祖国提前献上我们五十六个民族最真挚的祝福。无论是维吾尔族的稻廊舞,亦或是哈萨克族的冬不拉演奏,还有深情的藏语歌曲,以及各民族组合的长征诗朗诵,我们各显其能,沉醉其中。我们期待我们可以在党的领导下,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得更好;期待在党的指引下,未来的中国更加繁荣富强。

晚会上有许多细节终会随歌声的飘远而消失在时间的长河里,但终有一些感动会永远刻在心间。另一个让我感动的瞬间,就是简简单单的一个书包,一本日历。彭双阶副校长等其他校领导笑着亲手把书包、把台历交到我的手上,交到我们的手上。103个书包103本读书日历,在这个寒冬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刻,熨烫了103颗漂泊的心。我把沉甸甸的书包背在肩上,厚厚的读书日历捧在手上。我记得彭双阶副校长注视着我们,用略带沙哑的声音说:“孩子们,你们一定一定要记住以下三点。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理想;二是刻苦学习,用刻苦学习的状态抚慰焦虑、启迪智慧、寻找答案;三是健康快乐成长,在学好文化知识的基础上积极参加活动,提升个人能力。少数民族预科的同学们,你们要发扬团结进步自强不息的预科精神,紧紧跟随着党的脚步,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道路上挥洒自己的青春汗水。”话虽不长,却令人记忆犹新。

我已不记得后来发生了什么,只是依稀记得那晚的星好似格外明亮。回去后的我把这段话仔细考虑了许久。直到打开书包的时候,我才发现沉甸甸的书包里装的是责任,翻开日历的时候,我才发现厚厚的读书日历里印的是荣光。一份理想,一份担当。在2020年的最后一晚,我在心里默默许下了一个伟大的誓言,我要跟随着党的领导,努力学习把振兴中华的责任背在肩上,把建设祖国的荣光捧在手上。这个誓言或许听上去飘渺遥远,但我会为此奋斗终生,愿为此献出自己的青春与理想。

“和而不同,美美与共”五十六个民族亲如一家,我们所有少数民族预科同学永远跟党走,时刻努力提升自己,准备着为党、为国家、为人民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在心里提前祝党100岁生日快乐!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