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 | “我要上新学堂!我要学修身治国平天下的本事”

讲述人:顾黎姿

恽代英,1895年8月12日出生于湖北武昌一个官僚家庭。父亲恽爵三为清朝知府下属八品官,母亲陈葆云出身于士宦之家,是他的启蒙老师。恽代英从小酷爱学习,每看到一本好书,便废寝忘食地阅读,非读完方罢休,这是他渊博学识和广阔眼界的起点。

少年初长成,抱负却已深。恽代英怀着满腔热血,对父亲说:“爸爸,我要上新学堂!我要学修身治国平天下的本事!”他默诵着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诗句,渴望投入创造新时代的潮流中去。

1913年,他考入武汉中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前身)预科,1915年进中华大学文科攻读中国哲学。他博览群书,重视“砥砺行为,敦进学业”。当时,中国正处于新文化运动时期,各路思想荟萃交锋。恽代英追求真理,在《新青年》《东方杂志》等刊物上发表了许多文章,成为新文化运动中冲锋陷阵的猛士。

20世纪初叶,在中国大地上,一批进步团体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1917年10月,恽代英和梁绍文、洗震、黄负生等创办了互助社,其宗旨是“群策群力,自助助人”。互助社是武汉地区诞生的第一个进步团体,也是中国最早的进步社团之一。一群收到进步思想熏陶的青年聚在一起,为着共同的理想与抱负促膝长谈。

1919年5月4日,北京爆发了“五四”运动。消息传到武汉,恽代英和互助社的成员热烈响应。他书写《四年五月七日之事》《呜呼青岛》的传单并散发,组织学生上街游行集会。他在高台上大声疾呼,声泪俱下地演说,听众以“打倒卖国贼”的春雷般的怒吼予以回应,久久难息。

“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恽代英也逐渐由信奉改良主义和空想社会主义转变为信仰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及其学说、唯物史观、布尔什维克、劳动问题。1920年2月1日恽代英和林育南等创办了利群书社。书社经销《共产党宣言》《共产主义ABC》《新青年》和《共产党》等刊物,每天吸引着许多追求进步的青年和群众,成为武汉地区宣传马克思主义新思想的重要阵地。

1921年7月,他领导建立“以积极切实的预备,企求阶级斗争、劳农政治的实现,以达到圆满的人类共存为目的”的共存社。社章中明确规定:赞成无产阶级专政,拥护布尔什维克主义,拥护苏俄。共存社以充满生机活力的红为底色诞生。

同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宣告成立。恽代英闻讯后,便立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他就将自己的一切,献给了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

1923年恽代英任上海大学教授,同年8月被选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宣传部部长,由恽代英创办和主编的《中国青年》培养和影响了整整一代青年。

作为教育者,他以自己的渊博学识和人格魅力给予了学生启迪与鼓舞。“打死几个该杀的人,社会就完美了吗?”恽代英笑着问道,他接着说:“为了拯救社会,摆在进步青年面前的任务,不是去自杀,而是去战斗!”这些话像一阵春风,吹开了学生们心中的疑云。

在辗转的从教生涯中,他始终不改其做人做事的底色和原则,每一步都走得踏实而坚定,显示着革命的滚烫。在反动的校长想要撕下马克思主义像时,他大声喝止;在赵师长想为其儿子入学打开一扇方便之门时,他严词拒绝。任何外来的压力都不能动摇他心中的真理和正义。

在革命道路上,荆棘总是来得比鲜花更早、更多。可只要是踏上革命之路并决心走下去的人都坚信,纵然这条路又黑又长,但路的尽头,必是久违的光明。

1927年,蒋介石在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开始血腥屠杀共产党人。党的生存面临着成立以来最严峻的一次考验,党内成员的党性也经受着枪弹的洗礼,或愈加锋芒毕露,或褪去鲜红,只剩余烬。在张国焘恼羞成怒悍然决定不举行起义时,恽代英愤怒地斥责张国焘:“你这是投降!”并向他提出严正警告:“你要是继续动摇人心,我们就要把你开除出去!”因张国焘的阻挠,起义推迟。1927年8月1日,怀着对红色的坚定信仰,恽代英领导了南昌起义并取得了胜利。

1928年,恽代英调到上海担任党中央宣传部秘书长。生活拮据的他为了挣一点钱给自己缺奶的孩子买点奶粉,他在工作之余,熬夜翻译与写文章。他对爱人说,不要在困难面前低头,我们艰苦奋斗,正是为了换取下一代的幸福。

1929年初,恽代英任党中央宣传部秘书长,负责编辑党刊《红旗》。1930年中共福建省委在厦门召开第二次代表会议,恽代英代表党中央出席了会议。会后,他视察了闽西苏区。这时,党中央的领导人李立三推行“左”倾路线,主张全国暴动。恽代英对李立三的“左”倾盲动错误进行了批评和抵制,遭到李立三的打击。李先后调恽代英任沪中区、沪东区行动委员会书记。恽代英住在贫民窟,身着工人装,在工人群众中进行工作。无论是外部明面的革命斗争还是内部暗面的思想理念交锋,他都不打算认输。

1930年5月6日,恽代英在怡和纱厂接头时被捕。党组织虽设法营救,终因叛徒顾顺章的出卖导致恽代英身份暴露。蒋介石见威逼利诱都无济于事,便下手令立即枪决恽代英。

1931年4月29日,从“智”字牢房传来了刺耳的脚镣声,接着,过道里响起了国际歌。恽代英甩开特务的手,步履坚定、神色坦然地向前走去。刽子手闭上眼睛,扣动了枪机。恽代英倒下了,又挣扎着爬起来,捂着伤口,用尽全力高呼:“打倒蒋介石!”“中国共产党万岁!”接着,倒在了血泊之中。难友们爆发出惊天动地的吼声。这吼声在紫金山上久久回荡……

“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这是中国青年的革命先锋和人生导师在生命燃尽之时以燃不尽的红色精神留下的传世诗篇。最终,他也成为了如他景仰的谭嗣同先生一样的为后世青年仰望的革命先烈。正是在这一代代理想的传承、信仰的传递、熊熊火焰的风起而再生之中,中国的革命迎来了希望的曙光。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