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 | “成就最好的自己”

讲述人:马若阳,22岁,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学生

邹哲浩,20岁,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学生

陈陈瑾,25岁,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学生

【人物简介】

伍代雁,女,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学历,武汉市第49中副校长,武汉市政治学科带头人,高级教师,湖北省优秀教师,中国教育学会会员,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986年,伍代雁走上教师工作岗位,任教期间,填补了49中文科无北大生的空白,打造了49中文科品牌,被誉为“打造品牌的设计师”;34年来,共资助贫困生、帮助学生纠正和解决心理疾患、厌学情绪、上网成瘾等不良行为近200人次;近20年主持高三工作,夺得青山地区高考的理科状元、文科状元、艺术状元,十多名学生分别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


“不同的案例都是不同的挑战”

伍代雁从1988年开始既当政治课老师又当班主任,直到担任教学副校长后才没有继续当班主任,一线教学经验十分丰富。从1986年至今,伍代雁接触过形形色色的学生,不同的学生、不同的案例于她而言都是不同的挑战,而她也都智慧地战胜了这些不同的挑战并从中收获经验。

“主动拿出了500块钱给这位学生垫付医药费”

曾经有一位学生父母都是聋哑。他的父母每次来跟伍代雁沟通的时候,只能用手势进行交流。起初,那位学生在与伍代雁交流的时候比较胆怯和自卑。在了解相关情况以后,伍代雁跟学生的父母进行坦诚的沟通和交流。虽然伍代雁当时还没有学手语,与学生父母的交流还较为吃力,但是学生父母通过接触伍代雁的待人接物后,感受到了伍代雁的真诚与善良。之后当这位学生看到自己的父母十分信任伍代雁,也逐渐主动亲近伍代雁,主动把生活上的事情、自己的困惑跟伍代雁进行交流。有一次这个学生突然在晚自习时胃出血,伍代雁第一时间将他送至医院。由于他的父母经济比较困难并且学校一时间联系不上其父母,伍代雁在当时90年代,主动拿出了500块钱给这位学生垫付医药费。后来伍代雁班级的科任老师及班内学生都在伍代雁的影响下主动为这个学生捐款。

“用最温和的方式劝说这位学生回家、回校”

除了困难家庭学生,伍代雁还遇到一个沉迷上网的“麻烦少女”。曾经有一个月的时间,学校和家长都找不到这个女孩子。实际上这个学生是“出走”和网友会面。在那一个月的时间里,伍代雁和家长都耗费了很大的心血,用最温和的方式劝说这位学生回家、回校。在这个女孩子回来以后,伍代雁耐心地与她沟通,并劝导她返回校园读书。如今这个孩子已经成家,几十年过去了,她仍然与伍代雁保持联系。可以说这个孩子的这一次“出走”是她的人生中一个很大的拐点,但是伍代雁很欣慰地表示这个拐点没有影响这位学生的后半辈子生活。

“打造品牌的设计师”

伍代雁善于发现“好苗子”,面对没有规划和目标的学生,她有不一样的对策。曾经有一个学生,成绩不错,但是因为没有过高的目标,所以这个学生学的轻松。每天放学以后,在家要么就是养狗,要么就是养猫,让家长十分着急。

有一天上晚自习的时候,家长到学校里来找数学老师,伍代雁便问家长:“孩子成绩不错,你找数学老师干什么?”家长回答说:“我希望我的孩子数学能学得更好一些。”伍代雁便问:“你的孩子想考什么学校?让你还想他数学学得更好一些。”家长回答说:“我的孩子想考武大。”伍代雁听后说道:“你的孩子如果目标定到武大,那你小孩就像现在上完学每天回家玩都可以上武大,不需要再找数学老师来加班加点。”家长听完伍代雁的话后,感到十分诧异,连忙询问道:“那您觉得我的孩子以后还能考哪里呢?”伍代雁回答:“你的孩子应该是考北大、考清华的,因为你们没有这个目标,所以孩子也没有这个目标,于是这个孩子每天学习很轻松,回家就养猫养狗。”紧接着家长又问道:“那我孩子怎样才能考北大、考清华呢?”之后伍代雁向家长讲解了学校的要求,规划每个月给这位学生开一次质量分析会,然后定下目标、制定学科努力的方向,家校联合共同把孩子培养到北大或者清华去。后来这个学生在2001年以604分考入北大。当时她的妈妈非常地感动,写了一篇文章叫《我陪女儿考北大》并且这篇文章还被刊登在长江日报。这位学生毕业后,在一个教师节给伍代雁的明信片上写了这样一句话:“打造品牌的设计师”。也因为这件事伍代雁深刻体会到不同的学生应当对他们进行不同的培养才能够实现不同层次的目标。

“成就最好的自己”

伍代雁作为武汉第四十九中的副校长,始终如一坚守初心,把促进学生的发展当作教育的最高目标,协助校长制定了学校的教育理念:“成就最好的自己”,让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在生源受限的情况下给了老师、同学以及同学的家长们最大的信念信仰,让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们突破自己成就未来。在提出此教育理念之后,伍代雁又协助校长提出了奋发、奋争、奋进的求学精神,在这种求学精神的指导下,四十九中的学生们都在各自擅长的领域成就了更好的自己,促进了学校与学生的共同发展。

伍代雁34年的教学生涯中,不断思考与打磨,形成了独特的教学模式,即“巧读置疑、以疑促师、自主讨论、教学互动”。以政治课本为主体,培养学生的政治素养,让学生感受到政治课的魅力,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形成了良好的交互性教学模式。在教学风格上,伍代雁要求自己“设计科学、内容丰富、形式生动、感染力强”,这种有个人特色的教学风格让伍代雁在从事教师行业这条路上一步一步实现了自身的价值,达到了一定的教学境界,也让她成为了一名受人景仰的政治教师。

A58F

积极推广“互联网+校园模式”

除了34年如一日的帮助、关爱学生,伍代雁还积极推广“互联网+校园模式”智能化管理校园,并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校被评为“未来工程师——智慧北斗”科普教育应用与实践研究课题实验学校。因为有了互联网+教学这样的理念,所以今年武汉第四十九中学这一届的学生在科技创新这一个方面收获了丰富的成果。今年伍代雁所在的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有一个考664分的学生,在初进校时,这位学生在校排名三十几名,在全区排名三百多名。然而在今年的高考中,这个学生取得了664分优异的成绩。这个学生就是参加了四十九中北斗课题的研究,是学校科技创新的积极分子。其中伍代雁去年带领十个学生参加北京的北斗杯比赛。而在这次高考中,参加比赛的十个学生全都上了一批,而且有八个学生过了600分。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高考成绩,得益于互联网+校园这一新的教育趋势和机遇。也正是因为2020届学生的证明,伍代雁增添了对线上教学的信心,也进一步肯定了互联网+教学的可行性。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