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故事 | “坚持以高标准要求支部所有成员”

讲述人:王建梁,51岁,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工会主席

桂子山上有这样一个党支部,在成立16年的时间里,该支部坚持学习,不断进取,结合教师党员教学和科研工作实际,精心谋划支部“特色党日”活动主题,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坚强堡垒作用,为学校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贡献了才智和汗水,该支部于2019年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这就是教育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

支部成立后的第一次“特色党日”活动,就把主题定为“走进江岸区辅读学校”。2006年5月26日,支部成员与辅读学校老师和领导在该校会议室进行了热情的交流,达成了长期合作的计划,支部将会为辅读学校提高教师专业水平提供支持,并向学校赠送了价值1000余元的孩子喜闻乐见的书籍、体育器材、益智玩具。

25272

2006年5月26日,“走进江岸区辅读学校”特色党日活动

2007年12月8日、9日,支部开展主题为参观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的“走进洪湖”特色党日活动。我们既学习了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受到了革命传统教育,还与学习十七大相结合,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尤其是把支部活动与教学交流结合在一起的形式,不仅提高了政治理论水平,而且可以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

2007年12月8日、9日,“走进洪湖”特色党日活动

2015年是支部加强师德学习的一年,这年我们接连安排了两次“特色党日”活动,近学“余子侠”,远学“汪金权”。2015年1月27日举办“习师德规范 学师德标兵”为主题的特色党日活动,时任学院分党委书记卢治平、副书记李静专程参加,给予指导。支部书记王建梁首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教育部文件《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其后2014年明德教师奖获得者余子侠老师做主题发言,分享了30年如一日甘于教书育人的经验。2015年11月6、7日,支部前往首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大别山师魂——汪金权老师生前工作单位蕲春四中,开展主题为“追寻英雄足迹 学习楷模精神”的“特色党日”活动。6日下午支部成员实地参观蕲春四中,并举行座谈会,深入学习汪金权生前事迹;7日上午支部成员走访汪金权的家庭,进行实地探访。此次活动收获很大,支部所有成员都表示要认真学习汪金权的精神,争做教书育人的模范。

2015年1月27日举办“习师德规范 学师德标兵”为主题的特色党日活动

进入2019年,支部加快了创建样板支部的步伐。5月16日下午,支部举行“喜迎学校十二次党代会,彰显教师教育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时任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凌云作为联系支部的校领导,全程参加会议,给予指导。支部成员畅谈学习《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等文件的真切感受,坚定表达了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刻谨记使命担当,做“四有好教师”的信心和决心。

2019年5月16日下午,支部举行“喜迎学校十二次党代会,彰显教师教育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11月20日下午,支部举行“聚焦教育评价改革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主题党日活动,学校党委书记赵凌云作为联系支部的校领导,全程参加会议,给予指导。支部成员认真学习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纷纷表示要坚定地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刻谨记使命与担当,做推动教育评价改革的“实践者”“研究者”“推动者”。在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中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在彰显学校教师教育办学特色方面,贡献更大的力量。

2020年11月20日下午,支部举行“聚焦教育评价改革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主题党日活动

教育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成立以来,坚持以高标准要求支部所有成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精心策划特色党日活动,涌现出余子侠、王建梁、郑刚等一批先进党员,支部多次获得学校优秀党支部表彰,2019年更是光荣入选为第二批“全国党建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