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 | “第一是学懂,第二是弄通,第三是做实”

讲述人:马若阳,22岁,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学生

白晨熙,20岁,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学生

【人物简介】

杨祖定,男,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94级院友,1998年6月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中共党员。现任中共荔湾区委党校副校长,中共荔湾区委党校支部书记。杨祖定多次被邀请参加党员干部专题学习辅导报告并展开系列专题讲座。自参加工作以来,杨祖定一直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奋斗在党建工作一线,为中国共产党广州市荔湾区委员会党校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杨祖定秉持“党校姓党”的原则,为党校及党建工作建言献策。

D985

“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

1994年9月,杨祖定考入华中师范大学法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对他来说,华师是他在工作以后都一直魂牵梦绕的地方。初入华师,他印象深刻的是茂密葱茏的法国梧桐、溢满校园的桂子飘香、浓厚学习氛围的中心图书馆,更令他难以忘怀的是华师的朋友、良师。

提到令其印象深刻的人或事,杨祖定回忆说:“华师校园生活确实给我留下了许多影响深刻的回忆,走到今天,最应感谢我们华师的培育和恩师的教诲。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是在1994年法商学院新生入学典礼上,李建保书记给我们讲师范生要具备的两个最基本的功底,即‘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一直到现在我依旧谨记着这两个基本点。”

提到华师马院,“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早已成为马院代代传承的基本要求。对杨祖定来说,大学的成长离不开老师对他生活上的关心、思想上的引导、学习上的指导,离不开同学朋友的陪伴和鼓励,在华师学习的这段经历早已成为他人生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对待学习永不止步”

杨祖定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党员干部,他不仅在工作中取得了很多优秀的成绩,对理论研读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多次被邀请做党员干部专题学习辅导报告并开展系列专题讲座,这是一种对待学习永不止步的体现。在问到他对待自我学习、理论研读是怎样的一种态度时,他说:“这个其实是有一个过程的,在大学期间我们就进行理论学习,感谢我们的老师提供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我们华师的老师对于我们的理论学习一直都很重视,包括我到现在工作期间对于自我的学习也同样非常重视。”对于理论学习,他提到:“学习理论的时候一定要读原著,当然这是一个很辛苦的过程,但慢慢地就会觉得很有乐趣。我们在阅读原著的时候可以了解到理论的原理、理论的架构、以及理论方法论的运用,这个对于我们的专业学习是非常的重要,理论学习对我们思想认识能力的提高是非常重要的。”杨祖定认为,加强理论的学习就像是一场修炼。就像古人所言:有三种境界,第一种境界是“昨夜西风凋敝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第二种境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种境界是“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134DA

除了对自身理论学习的重视,杨祖定也非常注重做到学习上的与时俱进。特别是对于学习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经典著作,他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他提到,虽然自己在党校工作,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也是他们的工作,但是他认为我们都应该认真学习、好好学习这一门课。他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校课程设置中一个重要的领域,我们党校也要走在时代前沿。”在平时的学习中,杨祖定要求自己要做到三点,第一是学懂,第二是弄通,第三是做实。只有学懂、弄通,才能更好地将这些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为了更好地帮助大家学习,杨祖定也推荐了几本书,比如中央党校出版的《习近平的青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福州》的一系列访谈。他还特别提到:“我觉得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我还有本书要推荐一下,《知乡心语》这一本书它很值得去研读,特别是政治专业的学生,这一本书我个人觉得读完还是很有心得的。”同时他也强调:“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重点是要学习十八大,十九大的学习报告。读原著,学原理,悟原理,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体会,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全身心投入去做好党建工作”

杨祖定不仅在理论研习方面有很多自己独到的看法和见解,在党建工作上也颇有建树。关于党建工作对一个组织、一个团体来说的意义,杨祖定这样认为:“根据党的建设的理论来讲,一个组织、一个团体,一定要有一种领导核心的力量,同时要发挥好它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个人认为党的建设当前就取得了这样一个统领、引领的作用。”谈到这里,他说:“我们经常在党建工作中贯彻的一句话叫做‘党建引领作用’,我也认为党建工作对一个组织、一个团体来说,就是引领的作用,所以在这一点上要高度重视。我们也看到在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非常重视党的建设以及发挥党的引领作用。”

做好党建工作是一个组织,一个团体成功的关键和核心。要做好党建工作,除了要发挥好党建引领,还应该把握好一些基本原则。

谈到这一点的时候,杨祖定对于我们党近些年针对党的建设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表示了高度的拥护和充分的肯定!他说:“关于党的建设,中央出台了很多文件,包括我们最近几年出台的一系列党的规范性文件等,都是关于党的建设这一块的规定。我们党非常注重党建工作。”杨祖定认为,党建的核心问题,还是要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在这里他提到,党的六大建设分别是: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还有一个就是反腐败。他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党的政治建设起统领作用。因为党的组织,首先要发挥它的政治功能。为了让我们更好地理解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杨祖定举了支部工作条例的例子。他说:“我们支部工作条例,首先要发挥的就是党的政治作用。我认为在目前,党建工作最应该把握的就是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

在任职荔湾区党校副校长以后,杨祖定全身心投入做好党建工作,在党建工作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与此同时,他也是党校的支部书记。当被问到在党建工作中有没有哪些心得感悟可以分享的时候,他提到了支部的建设。他说:“党的力量在于基层,党的基层建设特别是支部建设尤为重要。我们党作为一个拥有着9000多万党员的大党,《支部工作条例》的出台对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基础建设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所以,从中央组织到地方组织一定要高度重视支部建设,因为全部战斗力的核心都在都在这里。支部要建在连上,要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我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所以在这一点上一定要高度重视!”谈到这一点的时候,杨祖定无比激动。但同时,杨祖定也指出了目前支部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他提到了支部建设已经在制度化建设上迈出了很大一步,但是支部建设标准化的问题、规范化的问题,还需要积极的探索。针对这些问题,杨祖定也提出了一些看法,他认为:“我们要发挥好基层的创新精神、首创精神。在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还要加大探索和创新的力度。”

CC1F

当被问到任职党校副校长以来令其印象深刻的、对其产生重要影响的事情时,杨祖定提到了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党员干部,杨祖定积极参与到了防控疫情的工作中。他去到一些社区、经济联社等进行体温检测,做一些志愿服务。杨祖定说:“任职党校副校长以来有很多的见闻,但是这次的新冠肺炎,给我很深的一个体会就是我们中国的制度优势,以及在这次疫情中所表现出来的中国力量、中国道路的优势。”

“在这个过程中我本人也在学习、也在成长、思想上也在接受锻炼”

杨祖定在党校担任副校长与党支部书记,正是由于他特殊的工作内容,如多次开展理论讲座、给党校学员授课、带领学员参观实践的经历也使他在学社联动这方面的见解更为独到且深刻。

在党校从教期间,他经常带领学员去到西柏坡、延安、梁家河等地的革命老区开展红色教育。最令他记忆深刻是带领学员去到古田会议旧址重温古田会议召开的全过程,让学员们思想建军、政治建军,从源头上理解党的初心。谈到这里,他说:“在这个过程中我本人也在学习、也在成长、思想上也在接受锻炼。”

在学社联动对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影响问题上,杨祖定特别强调要深刻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他说:”习总书记讲话里对学社联动培育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有着极为深刻的指导意义,就是‘我们的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他认为一定要围绕这个问题加强学社联动,这是一种方向性的指导。

因为他注重对习近平新思想的学习与研读,懂得理论联系实际,才能做到时刻注意灵活地将理论运用于工作实践中。因为他对自我学习、理论研读的高要求,才能高效高质完成工作任务,带领党校学员、带领荔湾区群众用理论武装自己,用心建设基层。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