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 | “他没有讲任何困难和条件,当天就开始了工作”

讲述人:任梦璐,29岁,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党员教师

疫情期间,每天盯着电脑超过12小时,分析和处理上万条数据,查看和回复上千个问题,保障华中师范大学“云课堂”3291个课堂空间(本科生2543个,研究生748个)的平稳运转,这就是工程中心教工二支部党员舒江波及其团队的日常。他们不是最美的“逆行者”,他们只是平凡的“守望者”。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教育部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作为我校云课堂平台的承建和运维单位,工程中心也面临着抗“疫”的考验。在华中师范大学党委的部署下,调集资源维护学校云课堂平台的平稳运转,全力保障全校师生能够如期正常开展线上教学。工程中心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线上会议专题讨论疫情期间云课堂平台的运营维护工作,科学决策,从容应对。

1月25日是大年初一,在外奔波了一年的舒江波回到老家钟祥市,本计划多陪陪家人,共度一个温馨愉悦的新年。但当工程中心党委将“云课堂”运维任务交给舒江波时,他没有讲任何困难和条件,当天就开始了工作,给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同事和学生打电话,成立了由舒江波牵头,由孟文婷、阮鸿信、杨凡、陈亮、秦双喜等6人组成的云课堂平台运维团队。自1月26日开始,他和他的团队同步了云课堂开选课数据,检查和调试了云课堂服务器运行环境,升级了云课堂运维QQ群,分别编写了面向教师和学生的云课堂简易操作手册。

在2月12日网上开学之前,他们对本科生开选课进行了3次同步更新,每次处理开课数据3000多条,选课数据13万条,在云课堂上开设了2543个课堂空间;对研究生的开选课进行了3次同步更新,导入学生5000多名,处理选课纪录12000条,在云课堂上开设了748个课堂空间。为了更好地服务云课堂的所有师生用户,他们成立了8个运维QQ群和1个运维微信群,每天保证12个小时以上在线查看并处理教师和学生反馈的问题,仅2月10日至12日三天里,他们每天回复和处理的消息均在1000人次左右。

截止到2月15日,云课堂上师生登陆117021人次,学习课件234782人次,学习课程128766人次,平均在线人数2341人。面对高负荷的云课堂平台运维工作,舒江波和他的团队没有任何怨言,而是满怀热情地做好服务工作,耐心解答每一名师生的问题。每当被问及是否有困难时,他总是笑着摇摇头,“能克服,我会尽全力保障云课堂平台平稳运转”。而实际的情形是舒江波在丰乐镇高档村,只能靠手机流量开热点提供网络办公。村里也实行管制,不能出去买东西,鼠标电池没电了就拿出来捏一捏再用,希望能多坚持几天。舒江波克服种种困难,没有抱怨和迟疑,反而乐观地说道:“幸好我带了电脑回来,不然就耽误事了。”

在大灾大难面前,舒江波用他的行动诠释着一名教师党员的奉献与担当。他说:“我看到有那么多的‘逆行者’不计个人得失地努力奋斗着。我是党员,也想做点什么。当得知国家提出‘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时,我作为一名在线教育行业的工作者,作为‘互联网+教育’方面的研究者,学校需要我,我能用我的专业知识服务于学校,我特别开心,我理应义不容辞地站出来,尽我的绵薄之力。我们把平台准备好、保障好,对师生们支持好、服务好,这是我作为一名工程中心教师的职责,没什么特殊的。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度过难关。”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