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 | “党员义务并不是空谈理论,实干才能兴邦”

讲述人:黄慧,25岁,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研究生

2020年,疫情肆虐,来势汹汹。面对严峻形式,政府颁布了"停课不停学"的政策,华中师大积极响应号召,也迅速启动了"停课不停研"的教研活动计划。

2月2日,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甘元元在朋友圈呼吁大学生为冲锋陷阵的医护人员解决家中子女无人伴读的后顾之忧,该提议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静待春天义教团”因此成立。该团的主要任务是为医务人员子女义务补习功课,2019级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张晓涯就是其中的一名志愿者。

2月4日张晓涯同志加入义教团,3月26日圆满完成服务,共计服务时长40个小时。在义教团中,她负责辅导一名小学三年级学生和一名初三年级学生的语文,其中小学生叶青山每天上课1小时,共上课15天,合计15个小时;初三学生朱小豆,起初每天上课,后续每周2、4、6上课;每天1小时,共上课25天,合计25小时。

在教学过程中,时间安排是一大难题。张晓涯同志坦率地谈到,自己的学习任务不算轻松,除了完成网课和课程作业,在家也需要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当事情集中起来,有时候也会觉得焦头烂额。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自己不仅做到了合理安排时间,并且发现自己的假期生活也变得更加充实有趣。尤其是在与学生的接触过程中,体会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快乐。完全不认识的陌生人,就此确立了“老师”与“学生”的互动角色。疫情隔离了人与人之间的空间距离,却让心与心连接得更紧,这是“立德树人”的生动诠释,也是党员责任与担当的优秀实践。

张晓涯同志于2019年进入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就读,在校期间,担任兼职辅导员的同时,学习成绩也名列前茅。回忆起此次志愿服务,张晓涯同志十分感慨,党员义务并不是空谈理论,实干才能兴邦。一名中共党员,本就应该在困难时刻“冲得上去”,特别是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站出来,希望自己可以以绵薄之力传递坚韧力量。

一代又一代的华师党员同志铭记“立德树人,求实创新”的百年校训,继续传承“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疫情防控已迈向平稳期,至暗时刻已经过去,春天也不会远了。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