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 | “自己也到了该回去的时候了”

讲述人:刘孟迪,21岁,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学生

赵雨鑫,20岁,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学生

孙福泽,20岁,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学生

陈陈瑾,25岁,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学生

【人物简介】

更松拉吉(藏族),女,中共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委宣传部文明办副主任。玉树地震后,为了家乡重建,主动回到地震藏区从事教育工作,曾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办先进个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青海省巾帼英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等荣誉。曾与央视主持人尼格买提同台在三江源主持全国生态文明节目。时任青海省委书记王国生接见。

4BF4

作为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更松拉吉承袭父亲遗志,毅然辞去省城工作,回到家乡玉树发光发热。她致力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扎根基层理论宣讲,努力成为讲好玉树故事的新时代宣讲员。

“清晰的记得当时入党的每一个环节,也深刻铭记着那一刻的荣誉感”

“我觉得我们学校让人有着一种自信,就是在这样一所学校里,我们一定会学有所长”,提起对于华中师范大学的印象更松拉吉这样说道。对于她来说,向上生长更多代表着在学校这个象牙塔里,始终要心怀美好,积极的度过每一天,为明天做好充足的准备,让自己汲取充足的营养,去迎接未来的每一天和每一次挑战。

她也做到了知行合一,五年刻苦求学加深了她的理论素养,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收获到的知识为她日后进行理论宣讲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是在政治方面有着非常大的优势。因为在学校中,我们是最先去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一个学院,而且我们学院相比于其他学院对于学生政治信念的塑造和培养是更加严格的。”向上生长是为了更好的向下扎根,学院的培养和熏陶对更松拉吉成为一个坚定的基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无疑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更松拉吉非常庆幸自己能够在2011年被学院挖掘推荐成为一名学生党员,身为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发展的第一位藏族党员,她心怀感恩,清晰的记得当时入党的每一个环节,也深刻铭记着那一刻的荣誉感,并在进入工作后将其转化成为责任感,坚定的扎根基层,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玉树这片土地。

11D4C

尽小者大,积微者著。学院学生工作的经历也成为更松拉吉大学生活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在校期间她曾担任学院团委学生会文艺部的部长,“正是得益于在学校中得到了一定的锻炼,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在从事工作后,处理起一些问题的时候,或者是去策划一些活动的时候,我自己也会更加得心应手。”向上生长的同时更不应当忘记向下扎根,在校期间更松拉吉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在不断的尝试中追求由量变转化而成的质变,在真正投入实践去运用自己所学的过程当中不断总结,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沉淀,厚积薄发。

“等到各方面能力都积累到一定程度,有所成之后再回到家乡做建设”

2010年,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发生地震之时更松拉吉还在武汉读书。没能在家乡母亲最需要她的时刻返回,于她而言一直是一个心结。大学毕业后因为各方面的原因,她选择留在省城西宁的一所初中任教。“当时我自己也想的是比起回到玉树,我在省会城市应该会接受更好的锻炼。等到各方面能力都积累到一定程度,有所成之后再回到家乡做建设。”秉持着作为人民教师的责任与担当,更松拉吉在省城初中完整的教完了一届学生。三年一轮回,她想自己也到了该回去的时候了,在与周围人商议后最终回到了玉树。

重回“新”玉树,更松拉吉惊叹于这座城市的巨大改变,感动于国家和人民给予的大爱。“我高中毕业的时候学校还没有那种塑胶球场,可见当时玉树的社会经济发展是很薄弱的。可等我回来之后发现跟我印象里的那个小县城是有天差地别的,有更加宽阔的街道,更加繁茂的树木,就真的是一座新城了。因此我也深切体会到党和国家的力量是有多么的强大,更加坚定了要珍惜我们这个大环境,努力把自己接下来要从事的这份事业干好干成。”

更松拉吉也确实做到了。回来后她首先在州团委下属的青少年活动中心工作。依靠着她大学期间的学生工作以及在省城三年的从教经历,她在从事这项工作的时候可谓是得心应手。在去参观玉树抗震救灾纪念馆后,她被那里记载着的用鲜血和汗水铸就玉树翻天覆地变化的人们而触动,毅然决定要做玉树抗震救灾纪念馆的第一个志愿讲解员。在不打折扣完成本职工作之外,她还从事纪念馆的讲解任务。2017年,她又到了玉树藏族自治州委宣传部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党员干部,她认为自己有一份责任:“怎么样把党的创新理论以更加通俗易懂的方式,以更加接地气的方式,真正的实现党的创新理论热在基层,我觉得这个也是我当时思考了很久的问题。”于是她从事了基层理论政策宣讲工作,工作期间她被中宣部办公厅授予“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称号,成为青海省唯一获奖的先进个人。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向基层、走向群众的宣讲事业上,她有着自己的执着和坚持。

从“向上生长”到“向下扎根”,更松拉吉用勤奋谱写了青春华章,用热爱浇灌了玉树故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劲、持久的青年力量 ,以切身行动发出了基层马克思主义坚定信仰者的最强音!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