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故事 | 我国第一个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创办

讲述人:罗丽华,46岁,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党委书记

汪兵,40岁,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职员

熊慧敏,40岁,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实验工程师


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大力提高教育技术手段的现代化水平和教育信息化程度”,教育信息化被视为参与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教育信息化经历了从传统的“电化教育”到教育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变革与发展,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就是随着这一历史进程逐步发展起来的。

2004年2月,杨宗凯教授调任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他认为华中师范大学作为中部地区重要的师范类高等学府,要面向国家教育战略需求和现代教育发展方向,大力开展教育信息化研究,服务教育现代化建设。在他的推动下,同年经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依托华中师范大学信息技术系,成立了湖北省教育数字化工程研究中心,主要研究方向是教育信息技术和数字媒体技术,杨宗凯教授担任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张景中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为了整合资源,加快提升湖北省教育数字化工程研究中心整体科研水平,我们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的支持,2005年2月又以工程研究中心为技术条件依托,整合华中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字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力量,向教育部申报的“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网络媒体语言分中心”建设项目获得批准。2006年6月,我们以湖北省教育数字化工程研究中心为平台,组织申报的“教育部教育信息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正式列入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计划,这也是华中师范大学第一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009年10月30日,国家科技部正式批复(国科发计〔2009〕605号),将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列入2009年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项目计划,组建期为三年。同年12月24日,时任国家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平台基地处处长曹煜中、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武贵龙应邀来汉参加了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工程中心”)揭牌仪式。

2014年2月14日,科技部正式发文(国科发计〔2014〕3号),同意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6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验收并予以正式命名,由此,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我国第一个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0年5月,华中师范大学在全国高校中启动建设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学部是学校建设“学科特区”、实行综合改革的试点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学部的重要组成机构,全力支撑学部建设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的交叉学科创新高地,全面支撑学校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加快建设“人工智能+教育”领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莅临工程中心视察调研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莅临工程中心视察调研

DD6A

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莅临工程中心视察调研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