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百年征程创造辉煌启未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6月22日夜,上海外滩、黄浦江岸,“永远跟党走”主题光影秀的试演吸引了无数目光。

以天空、建筑、江面为舞台,璀璨光束投射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壮阔征程。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变幻的历史场景照亮这片党的梦想起航地、初心始发地。

百年前的暗夜,十多位有志之士会聚于沪上一处民居,继而移师嘉兴南湖,悄然酝酿一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百年后的今天,后人们驻足于沧桑巨变的红色热土,以欢腾庆祝抒发喜悦与豪情。

透过一个个时空截面,人们看到:一个背负民族希望而生的政党闯过了多少激流险滩、历经了多少艰难困苦,才在浩浩大势中力挽狂澜、扭转乾坤,才“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铭记过去,珍惜今朝,走向未来。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面对这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新时代共产党人信念不移,意志弥坚: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意志,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铸就辉煌:从胜利走向胜利,为未来之路筑基

“希望你勇敢地走上民族解放的战场,与俊安、与阿兄、与全中国抗战的朋友们,向光明、向真理的大道前进。”1938年,时任晋中特委组织部部长王孝慈写下家书,动员五弟参军报国。历经革命洗礼的他辞世时,嘱托家人将骨灰直接撒在家乡的黄土地中,与骨灰一起入土的还有一本《共产党宣言》。

“如活着能热爱祖国、忠于祖国、为祖国的富强而献身,足矣。”作为中国核动力事业开拓者,彭士禄曾总结:一辈子只做了两件事,一是造核潜艇,一是建核电站。

1980年,66岁的任仲夷被任命为广东省委第一书记。在党中央支持下,他带着班子冲破一道道体制阻碍,把广东带上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也推动了中国改革开放进程。

凭借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劲头,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工程师林鸣和团队先后实现了多项由“0”到“1”的科技突破,解决了诸多“卡脖子”技术难题。

革命者、建设者、改革者、创新者,这些在不同历史时期担当重任的中国共产党人,或临枪林弹雨而无畏,或处危险环境而不惧,或负千钧重担仍勇往直前。

他们身后,是一个在艰难跋涉中成长壮大的政党,一个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使命的政党,一个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的政党。

百年前,一颗源自德国特里尔小镇的火种,一经点燃便成燎原之势,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为旗帜,在苦难深重的中华大地上闯关过卡,树起一座座巍峨丰碑——

革命时期,“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无数志士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换来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了开天辟地的救国大业。

新中国成立,“中国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的热气腾腾的社会主义建设”随即掀起,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逐步完成,成就了改天换地的兴国大业。

改革开放大幕开启,经济特区的“开山炮”炸开封冻冰河,华夏遍地活力涌动、春潮滚滚,一个曾处于“覆屋之下、漏舟之中”的弱国变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推进着翻天覆地的富国大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在战略上不断成熟、在实践上不断丰富,党领导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为强国大业开篇起笔——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天眼”探空、“蛟龙”潜海、“嫦娥”奔月、“神舟”巡天,中国科技正实现由“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世纪跨越;

作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30%……

装点此江山,今朝更好看。

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使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险些被“开除球籍”的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这一切,为无尽延展的未来之路奠定了基础,为喷薄而出的更大成就创造了条件。

何以辉煌:以伟力书写奇迹,为未来征程引航

历史的河道曲折蜿蜒,但其大势总由关键几步决定。当我们史海钩沉,探寻百年大党辉煌背后的成功密码,不难发现:那些正确的抉择、耀眼的成就,无不沐浴着穿透时空的思想光芒。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人便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相继形成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理论成果。

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练形成,立即彰显出强大的真理力量、道义力量,使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前行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

创新思想,必有其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是在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

“我总想为大家辟一条光明的路。”江苏常州瞿秋白纪念馆中,一句誓言含义隽永。

这条光明之路是什么?是无产阶级政党筚路蓝缕的奋斗之路,是中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沿着这条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中国巨轮在复兴航道行稳致远蓄积动能。

光明之路,必然是人民之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栉风沐雨走过的每一步,都写着“人民至上”的滚烫誓言。

四川凉山阿吼村,有一条通往外界的羊肠小路,曾是“弯腰点豆、俯身拉犁”度日的老乡出行的唯一选择。只几年光景,村子富了,道路宽了,老乡脊梁也挺直了。在党中央精准扶贫方略推动下,我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无数人的命运从此改变。

2020年4月8日,武汉“解封”,为极不平凡的一年烙上难忘印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护佑人民生命健康展现出的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中国力量令世人惊叹。

…………

血肉深情体现在每个发展细节,百年奋斗史,因人民情怀而更显厚重,更有温度。

也是为了人民,世界最大执政党体现出自我革命的非凡勇气。

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展示墙上,“进京‘赶考’”的字样十分醒目。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提及“赶考”二字,并就全面从严治党周密部署、持续推进。“打虎”“拍蝇”“猎狐”,铁腕反腐、刀刃向内、雷霆出击……中国共产党人深知,只有全党保持肌体健康、生机勃勃,并且凝聚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才能在新征程上继续团结人民、造福人民,拥有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新的时代场景下,以真理为旗帜,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人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砥砺奋进,谱写波澜壮阔的新诗篇。

续写辉煌:谋长远绘就蓝图,向未来新景奋进

党中央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塞罕坝机械林场场长陈智卿随即写下心愿:有更多接力者投身“绿色明珠”建设,林场未来天开地阔。

普通人的梦想如同奔腾的浪花,呼啸着汇入时代洪流之中,托举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身处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重要关口,如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党中央运筹帷幄,为实现伟大梦想设计了“时间表”、规划了“路线图”:

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一幅气象万千的图景,在14亿中国人眼前徐徐铺展——

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世界领先,全体人民享有共同富裕,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安康;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也将愈加青春勃发,始终奋发有为、永远积极进取,以无比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新答卷。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这条路并非一片坦途,面前将有风险与阻力,有改革“阵痛”、转型“烦恼”、利益抉择,更有国际风云波谲云诡。当此之时,唯有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唯有发挥我国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发展优势和机遇优势,继续谱写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的新篇章。

6月23日,一场“天地对话”开启,习近平总书记向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表示诚挚问候。百年前红船劈波前行,百年后神舟腾跃太空,似乎暗含着一种历史的深意:在空间的探索中,我们向日月星辰挺进;在时间的征途上,我们向民族复兴前行。

“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序章已经翻开,精彩更在未来!

(本报记者 李晓 王斯敏)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