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信息管理学院】健全本科生导师制,培养宽口径创新型人才——“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情况报告

【办实事|信息管理学院】健全本科生导师制,培养宽口径创新型人才

——“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情况报告

信息管理学院分党委

一、事项名称

学生培养


二、预期目标

1.健全“本科生导师制”,将“本科生导师制度”实施范围扩大到学院各年级。从学生方面给出各导师详细研究方向等介绍、从教师方面规范完善官网教师信息、从制度方面建设导师-学生相关制度规范。

2.提升本研学生活动的数量和质量,加强本研互动、高低年级互动、不同专业互动、逐渐形成有信管特色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

 

三、主要举措

1.推行本科生导师制。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学术科研和创新创造能力,按照“严格资格、把控数量、双向选择、精心培养、比例淘汰”的原则,于本学期全面实施本科生导师制,42名专任教师申请担任本科生导师,大一(10%—15%)到大四(40%—45%)接受导师指导的学生比例逐步增加,满足学生发展需求。

2.创设学生实践创新发展中心。学院成立由陈鹏宇老师任主任的学生实践创新发展中心,培养学生兴趣、强化实践创新能力,扶持多支学生团队实现良性发展。

3.优化学生活动平台。申请承接学校首届“三人制”篮球赛(10月1日后启动该赛事)并着力持续推进,依托活动平台锻炼学生能力,强化学生交流,增强学生自信心、自豪感和归属感。

 

四、工作成效

一直以来,信息管理学院重视实践创新基地的建设。学院搭建“创新工场”,致力于营造自由开放的创新创业氛围,为培育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一系列指导,鼓励学生大胆创新、勇于开拓,为创业铺路、为梦想领航。经过多年探索与实践,学院逐步形成以学生自主、导师指导、主动实践、科技创新为特色的本科生创新团队培养模式,培育出了HeaderFisrt团队、相聚荆楚等一批在各类创新创业类比赛取得优异成绩的知名学生团队。

同时,学院面向全体学生组织开展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推动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学院先后承办过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与“E系列”校级赛事,多次被湖北电视台、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等采访报道,赢得高校和师生的广泛好评。

活动推进以来,我院学生在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屡创佳绩,获得省级以上创新创业竞赛奖励42项,专利软著8项,各类数学竞赛累计15余项,共计发表学术期刊论文26篇,其中核心期刊18篇,国家级期刊8篇。大多毕业生就业于一线企业,如腾讯、字节跳动、阿里等,其中3年内毕业的学生中有超10人最高年薪达40万。此外,我院学生升学率高,许多学生进入北京大学、香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曼彻斯特大学、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等国内外一流高校深造。这些成绩充分彰显了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打造实践类教育载体、培养创新型时代人才的优势与特长,成为高校创新创业范例的一个缩影。

                                             

信息管理学院学生团队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一等奖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