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以平台建设与品牌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情况报告

【办实事|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以平台建设与品牌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

——“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情况报告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分党委

一、事项名称

推动解决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力度不够问题


二、预期目标

1、平台建设:成立基层党建研究中心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

2、品牌建设:重点打造“诗词党史”党史教育视频微党课品牌。


三、主要举措

1、充分发挥学校和中心的学科优势与人才优势,重点建设“华中师范大学基层党建研究中心”“王建国党建工作室”优质资源平台,以学理性研究为创新提供智力支持。

2、重点打造“诗词党史”党史教育视频微党课品牌。以“党史中的诗词,诗词中的党史”为出发点创新点,通过两微一端、长江云直播、视频式平台等新媒体为传播载体,推动解决当下在党史教育中存在的宣讲资源不足、形式单一、传播效率低等痛点,形成具有“学党史、读文学、讲政治、悟思想、修党性”五位一体特色的党史教育微党课品牌。


四、工作成效

1、发挥平台建设实效。依托学院成立的华中师范大学校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基层党的建设研究中心”,依托名师设立的“王建国党建工作室”,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高校基层党的建设开展学理性研究,举办了“第一届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学术周’”、“模拟东盟地区论坛”等学术研讨活动,打造了“利群读书会”“政国大讲堂”等特色学术活动。

2、发挥品牌建设实效。学院党委联合湖北广播电视报,推出“百年党史·诗情回望”献礼建党100周年“诗词党史”系列微党课,由院党委书记段维、院长胡宗山、党委副书记秦恒、副院长王建国担任主讲,以互动式对话的视频录制节目和视频直播节目形式,形成集知识性、教育性、趣味性于一身的党史教育微党课品牌。第一期《沁园春·雪》直播观看人次35万,第二期《忆秦娥·娄山关》直播观看人次42万,获湖北日报、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媒体报道。

3、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社会实践。院党委书记段维一行前往余庆县“红军强渡乌江学习基地”,将“诗词党史”课堂搬到乌江天险现场,在体验重走长征路的同时,为师生讲授了一堂“沉浸式教学”的诗词党史课,获中国青年网报道;积极推进党史课堂走进社区,加强校社合作,首次将“诗词党史”微党课带进武汉市经开区沌口街道全力南“两新”组织集聚区,吸引近50万网友在线观看。


 

图1 “百年党史·诗情回望”献礼建党100周年“诗词党史”系列微党课第一期活动现场 


图2 “百年党史·诗情回望”献礼建党100周年“诗词党史”系列微党课第一期活动现场


图3 “百年党史·诗情回望”献礼建党100周年“诗词党史”系列微党课第一期直播现场

 

图4 “百年党史·诗情回望”献礼建党100周年“诗词党史”系列微党课第二期直播现场


图5 “百年党史·诗情回望”献礼建党100周年“诗词党史”系列微党课

获学习强国、人民日报、湖北日报、党史学习教育官网等媒体报道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