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中国农村研究​院】凸显学科 彰显特色 创新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情况报告

【办实事|中国农村研究院】凸显学科 彰显特色 创新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

——“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情况报告

中国农村研究院分党委

一、事项名称

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二、预期目标

1.根据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相关规定,按照专业研究方向,在统一认识的前提下,组织“三所一组”(中国政治研究所、政治学理论研究所、比较政治研究所,农村发展专业指导组),按照培养方向分别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2.院教学指导委员会、院学位委员会等组织全程参与并审议相关方案。

3.严格按照培养方案推进研究生培养改革,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主要措施

1.组织召开“三所一组”负责人会议 ,就培养方案修订的基本原则和规范达成了一致意见,并由各所启动所内培养方案的修订。

2.三所一组全面征集本所(组)老师的意见,对培养方案的课程架构、授课内容、学时安排等均进行了全面的讨论,并将本所(组)的讨论后形成的方向内培养方案提交至教学指导委员会。

3.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就培养方案的修订召开多次讨论会议,对各所提出的疑问或共识性问题进行了商议,多次对培养方案的细节问题进行了确认和完善。

4.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就培养方案的修订进行了审议,对部分课程的名称、课程安排等内容提出了完善意见,并由各所对相关问题进行了修订,最终通过了2021年中国农村研究院(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学硕、专硕、博士培养方案。


(院教学指导委员就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征求意见并讨论)


(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人才培养方案)


四、工作成效

本次培养方案的修订,是在研究院划分“三所一组”后对研究生人才培养进行的一次较大改革,全面完善了教学课程体系,建立了更加体现学科特色、政治学属性、课程科学性的培养体系。本次方案的修订是在广泛征求全院教师意见的基础上开展的,在教师群体中认可度较高。刘金海老师说:“这一次的课程修订可以更好显示田野政治学特色,同时又凸显出了不同专业方向的特色,让研究生课程更加具有针对性,也更加的丰富和全面。”

与培养方案修订同步进行的还有对中国农村研究院选课系统的全面升级,选课系统在新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实现了专业优先、层级选择的功能,更便于学生开展课程的选择。


(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部分截图))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