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加强制度建设 健全管理规范 为一流学科建设护航——“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情况报告

【办实事|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加强制度建设 健全管理规范 为一流学科建设护航

——“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情况报告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分党委

一、事项名称

规范制度建设,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


二、预期目标

加强制度建设,健全管理规范,为一流学科建设护航。


三、主要举措

1、广泛调研。学院成立了制度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学院制度建设工作,多次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全院教职工大会、师生座谈会,为制度建设奠定基础。

2、科学立法。经过深入走访调研、听取意见、研讨论证,汇编出台了《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规章制度汇编》和《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建工作手册》,健全了学院管理规范。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研究制定了《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规定有关政治、学术、师生关系的底线。

3、狠抓执行。落实定期研究和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对课堂、教材、讲座、论坛、新媒体平台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建立全院教职工“师德”档案,实行“师德师范行为一票否决制”。强调“四必提”,(即师德师风必提、意识形态必提、廉洁自律必提、学术规范必提),让红线意识入脑入心。


图1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规章制度汇编》、《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建工作手册》


图2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定期研究和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掌握师生思想动态

 

图3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建立全院教职工“师德”档案

四、工作成效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坚持开展学院制度建设工作,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管理体制,正式汇编出台了《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规章制度汇编》和《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建工作手册》,形成了一套较为科学规范,并且适合学院建设和发展需要的管理制度体系。这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建立和良好运行,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推动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