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社会学院】多措并举,助力青年教师发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情况报告

【办实事|社会学院】多措并举,助力青年教师发展

——“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情况报告

社会学院分党委

一、事项名称

解决实际困难,促进青年教师发展。


二、预期目标

1.提高青年教师对学校和学院的认同感、归属感。

2.尽可能降低青年老师对发展的过度焦虑。

 

三、主要举措

1.今年上半年,学院在办公用房未全部到位情况下,挤出所有能用房源作为教师过渡用房,把滞留在3号楼的青年教师统一安排在学院南门教学楼。今年下半年开学前夕,学院做到每一位老师工作用房、办公设备、家具、网络等安排到位。学院新办公地点文化氛围营造初步形成,教工之家、乒乓球室、开水和直饮水设备已建设好,为全院教职工提供了比原来宽松、方便、温馨的工作环境。

2.今年充分利用刘世定、沈原两位特聘教授来院教学的机会,召开多场青年教师参加的学术午餐会。会上,青年老师报告自己的研究进展和学术思考,参会特聘教授逐个提出深刻的点评意见和建议,指导他们开展后续研究。学院积极牵线搭桥,鼓励青年教师与特聘教授建立长期联系。

特聘教授沈原参加院学术午餐会

 

3.为集中呈现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理论成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学院党委通过动员组织,决定将近年教师团队在服务脱贫攻坚战略的实践中产生的部分学术成果以及今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形成的一些新思想新观点进行重新梳理和修订,整理出来结集,预计11月份出版。书名暂定为《中国共产党与脱贫攻坚:理论与经验》,这既是对过去几年学院师生将学科建设融入国家战略的一个回顾和小结,更是对今后学院谋划对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次动员,书中超过一半论文为青年教师研究成果。

4.学院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积极承办高水平学术会议、大型竞赛,创造青年教师和学生学术交流机会。今年7月4日至15日,学院邀请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周晓虹等10位教育部特聘教授举办“社会学名家论坛”系列讲座,取得很好的效果和反响。

5.学院在对青年教师参加各类学术会议支持力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由学院拿出专项经费资助青年教师学术著作的出版。

6.学院经认真研究,拟于今年11月份,借校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的机会,邀请部分权威及知名学术期刊编辑来院交流,以提高青年教师论文选题和写作的实际能力,目前已做好相关方案,正在做人员联系沟通。

7.继续实施社会学院支持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资助并力推程玲等教师的课程申报第二、三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帮助、支持刘杰、黄君、李雪燕三位年青教师的省、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的推进。

8.院分党委注意选树青年教师中好的典型,前不久刚确定推荐学院学术抗疫方面表现优秀的青年教师范长煜参加学校“十佳青年”评选。

9.针对青年教师在职称评聘上的焦虑,学院做了艰苦、耐心的沟通工作。学院一方面在学院加大学校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细化院内遴选标准,强化师德师风、教育教学、公共服务等综合考核结果在职称评聘推荐上的运用,同时积极争取支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矛盾和问题。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