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物理学院】多措并举做好学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情况报告

 

【办实事|物理学院】多措并举做好学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

——“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情况报告

物理学院分党委

一、事项名称

学风建设质量提升工程

二、预期目标

1.经过帮扶指导,学生更加重视学习,学习兴趣提高,学习动力增强。

2.经过帮扶指导,学生更加善于学习、学习方法高效,学习能力提升

 

三、主要举措

1. 把“扶志”与“扶智”联系起来。通过开展学院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一对一联系毕业就业困难学生、“教授面对面”等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长观。

2. 把“供给”与“需求”贯通起来。为师生党员提供“办实事”平台,组织他们利用周末和晚上的时间开展“教授辅导”、“同伴辅导”等活动,帮助学业困难学生克服学业难题。

3. 把“自学”和“助学”结合起来。组织学院专业课挂科学生参加“我爱晚自习”活动,辅导员老师到场进行督导,班主任老师开展现场答疑。

 

四、工作成效

 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学业困难学生的学习状态整体有了较大改善,学习效果有了较为明显的提升。在2021年9月开展的学分清查工作中,本科生挂科人数和学业性降级人数相较之前有了较大数量的减少。学院2019级本科生向子悦说:“由于自制力比较差,我之前的学习成绩大多在及格线边缘徘徊,偶尔还会挂科。上半年,我坚持参加学院组织的“教授辅导”、“同伴辅导”“教授面对面”等活动。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和学业辅导志愿者同学们的帮助下,我逐渐找到了学习方法,学习习惯更好了,学习效率明显提高了,学习成绩也能到80多了。”本科2020级的吐尼克.杰恩斯说:“在辅导员老师的督促下,我参加了一学期的“我爱晚自习”活动,跟着同学们一起集中学习,这种学习氛围真的会让人思路清晰,学习效率越来越高。一学期下来,我不仅喜欢上了晚自习活动,学习成绩上也有了明显的提升。我会继续珍惜学院为同学们创造的学习环境,再接再厉,力争更上一层楼!”

 

黄光明教授参加“教授面对面”活动

“同伴辅导”活动

徐洪波老师参加“教授辅导”活动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