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体育学院】抓规范、强纪律、树新风——“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情况报告

【办实事|体育学院】抓规范、强纪律、树新风

——体育学院“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情况报告

体育学院分党委

 一、事项名称

加强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创建学院优良考风学风。


二、预期目标

1、加强体院学生课堂教育与日常行为规范教育。

2、加强学生考风考纪教育,切实降低期末考试作弊与违纪率。

3、落地落实违纪学生的矫正教育工作,开展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管理创新等方面推动学院矫正教育工作。


三、主要举措

1、定期召开师德师风研讨会、培训会,增强学院教师对师德师风重要性的认识,做到言传身教。以多种形式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端正学习态度,树立正确的学习动机。加强学生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合作意识以及道德感的培养。


开班仪式

 

  2、在课堂教学与各项课外活动中渗透思想品德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开展七场主题讲座,以生动形象且有代表性的真人实例,使学生意识到恪守行为规范的重要性,使学生规范行为理念。组织学院学生参观华中师范大学红色展览,回顾华师的红色革命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组织参观南湖综合楼11楼教育大数据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使学生们了解教育最前线的高尖端技术,体验最新的教育方法和手段。

华中师范大学红色印记展览


风纪教育学习主题讲座


参观教育大数据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3、积极开展检查评比活动,从寝室卫生、课堂纪律、请假报备等方面定期对学生行为规范进行考查打分。

4、开设学院风纪教育学习班,组织违反校纪校规受到处分的学生开展系列主题矫正教育活动,如集中观看主题教育片;开展为师生办实事分组讨论会;投身学院各类志愿服务工作,如校门、办公室值岗,物资发放,运动场馆打扫工作等。

劳动教育打扫篮排馆、体操馆


  5、严肃考风考纪,多次进行宣传教育动员。总结经典案例,利用晚点名对学生进行纪律教育,引导学生严格遵守考试各项要求,严令禁止舞弊行为。督促学生认真备考,端正考试态度,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坚守诚信迎考底线。

集中晚点名进行诚信考试教育

 

  三、工作成效

学院紧紧围绕“加强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创建学院优良考风学风”的主题,秉持矫正治本的思想观念。以矫正教育为突破口,深入开展矫正修心教育,通过“课堂集中学习”、“公益性劳动教育”、“小组研讨”等活动,不断推动我院矫正治本教育,取得了一定实效。通过严肃强调和严抓严打,提高了学生考试诚信意识和纪律意识,也贯彻了纪律教育要落实落地的育人理念。

1、对同学们进行正确引导,端正思想意识。使学生懂得正视自己,剖析自己,反思问题,纠正问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念。提高思想认识,争做有用之才。有同学反映,矫正教育阶段是一个自我成长的阶段,是一段令人记忆深刻的经历,能使人拥有理性的是非观。

小组研讨总结与反思


2、为师生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加强了学员们的劳育教育。使学生认识到共筑美好校园需依靠大家,锻炼了当代大学生的应拥有的基本劳动准备和道德素质,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提高社会责任感和公益心。

清扫佑铭体育馆


3、整顿了学院的考风考纪,创建了诚信考场。在晚点名期间类加强纪律教育,对违纪学生严肃处理。学院提供设备让学生打印备考资料,布置有独立空间的黄金自习屋,创建良好的备考环境等方式,帮助学生认真对待考试,积极应考。有学生表示,诚信应考是学生行为规范的题中应有之义,不仅在考试中有重要意义,对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也有着更深远的价值。

诚信考试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