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外国语学院】多方联动 切实做好就业保障——“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情况报告

 

 

【办实事|外国语学院】多方联动 切实做好就业保障

——外国语学院“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情况报告

外国语学院分党委

一、事项名称

切实做好学生就业保障


二、预期目标

1.分专业召开就业推介会;

2.完善教师、班主任就业推介制度;

3.开拓学生实习就业地点;

4.多渠道促进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心理困难、就业困难等重点群体就业;


三、主要举措

1.创新工作方式,云端帮扶有热度

为有效回应学生关切,经过多方联系,资源整合,学院分别邀请往届优秀毕业生开设线上课堂,围绕“家国情怀”“忧患意识”“悦纳自己”“命运共同体”“直面挫折”“使命责任”等关键主题给毕业年级学生做保研、考研、就业、创业指导。通过线上校友“云开讲”的形式,促使毕业年级学生结合真实的优秀榜样实例,转换迷茫状态,找准发展方向,明确求职目标,激发就业动力。

2.突出全员全程,教育引导有深度

一是发挥政工干部作用。及时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开展《外国语学院2017级学生就业情况调研》、《外国语学院2017级小语种学生毕业去向意愿调研》等工作,结合调研情况开展就业指导工作。辅导员充分利用晚点名时间,开展就业指导工作,邀请相关专家分别讲解简历制作、面试技巧、求职礼仪、信息获取等。定期帮助学生修改简历,针对学生简历中求职岗位不清晰、个人信息不完善、教育背景不突出以及书写不规范等问题一一指导。此外,政工干部利用专业优势,面向毕业生开展生涯规划咨询和求职笔试、面试技巧指导。

二是协同专业教师力量。充分调动各系系主任、各班班主任老师,分专业、分群体开展就业动员大会和推介会,提升学生就业意识。同时,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的就业指导作用,制作16期《研究生就业简报》,分专业、分方向、分导师每周通报就业推进状况。

三是发挥校友作用。在校友帮助下,麻城市第一中学成为我院优质生源基地。四是协同在校生力量。让已经保研、考研的同学、已经找到工作的同学,分享自己的考研、就业经验,形成系列就业分享故事。

3.强化信息更新,分类指导有精度

按照“分类指导、动态管理、精准施策”的原则,学院定时更新学生的就业情况,制作《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意向以及就业情况统计表》,根据学生的择业倾向、择业偏好等进行分类,建立不同类别的学生信息库和工作台账。对于未就业学生,指定专门老师进行定点帮扶。制作《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一对一”帮扶计划表》,安排老师定期与学生交流,召开未就业研究生推进会,导师、定点帮扶教师指导学生客观认识当前就业形势和疫情影响,引导学生根据行业、区域、学历、专业匹配度、专业需求等因素,结合自身实际,合理调整就业预期,实施“一生一策”。同时,根据学生就业意向,精准发布就业信息,持续组织学生参加线上线下求职应聘活动。

4.关注特殊群体,真情关爱有温度

完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档案,通过谈心谈话、一对一指导、个体咨询、重点推荐等措施,加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就业帮扶和指导。同时,对于心理困难学生和目前还在国外学习学生,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并全程跟踪就业进展,确保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学院举行校友云开讲活动


学院召开2021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学院翻译专业举行就业推介会


俄语专业就业、实习动员大会


法语系就业推进会


学院在麻城市第一中学进行优质生源基地授牌仪式


学院开展 “简历制作”培训


实施本科生就业竞争力提升计划


面向毕业生开展生涯规划咨询


学院举行优秀毕业生分享会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就业工作简报

四、工作成效

    1.学院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截止9月底为71.72%,学院研究生就业率为70.49%;

    2.学院“建档立卡”学生除2人外,全部已经就业;

    3.学院相关活动学生反馈:

校友“云”开讲学生反馈

此次分享活动不仅让我们学到了许多宝贵的考研经验,还得到了有关创业、就业方面的启示,我们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加倍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无限可能。

——2017级翻译专业庞倩倩

求职简历专场培训学生反馈

通过这次培训,我了解到,在求职之路上,简历就是敲门砖,是不容忽视的关键环节。在找工作的时候,最优秀的人不一定能脱颖而出,被HR选中的往往是最适合这个岗位的人。

——2018级翻译专业崔文哲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