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历史文化学院】党旗引领践初心,迎新服务我先行——记历史文化学院2021年师生志愿服务队天河机场迎新工作

【办实事|历史文化学院】党旗引领践初心,迎新服务我先行

——记历史文化学院2021年师生志愿服务队天河机场迎新工作

历史文化学院分党委

915-16日,百年华师迎来新的主人。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迎新工作,保障新生安全、顺利抵达校园,根据学校部署,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带领教职员工与本研学生积极响应、周密部署、齐心协力,顺利完成了在天河机场的迎新接站任务,将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学校发展的实际工作相结合,在以生为本、主动作为的具体行动中践行育人初心。

64144b8052625f756de4d2f378276f3

(部分师生志愿者合影)


充分重视,统一认识有“高度”

今年暑假对于历史文化学院的教职工而言并非常规意义上休息放松的假期,而是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多项建设事业上不断加油、全面提速的两个多月,期间还经历了与疫情升级的赛跑与战斗。一直以来,学院始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办学育人事业充分融合,注重将主题教育学习实践成果转化为促进事业发展的思想保障与动力源泉,确保学习实践与改革发展同行共进。迎新工作虽然是常规工作,但在新的时期具有新的内涵与意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面对近期部分省份地区疫情发展的风险,既要确保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为新生及家长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同时还要确保现场防疫秩序有条不紊,这既是对工作流程部署设计的挑战,是对迎新工作团队协作能力的考验,也是学院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9月13日,在接到天河机场迎新任务之后,学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了教职工党员代表、辅导员、本研学生骨干的动员会。院党委书记纪红提出,迎新工作既是学校历年来高度重视的常规工作,也是是学校以生为本办学理念的坚持与践行,尤其要将迎新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充分结合起来,为学生送服务,为学校树形象。开学之初工作项目多、任务重,在保持正常教学秩序的前提下,希望全体党员教职工能勇挑重担,率先参与志愿服务工作。随后,就在学院党委发起号召后不到半小时的时间里,师生踊跃报名,一支由20名党员教师和60余名党、团员学生组成的迎新接站师生志愿服务队迅速组建起来。师生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扬“学党史,办实事”的工作作风,架起了校园与天河机场之间的桥梁。


挂图作战,部署安排有“速度”

为了全面把握工作现场的实际情况,做好统筹部署,师生志愿服务队专门安排了志愿者代表前往天河机场进行实地考察,规划合理的带队行进路线以及重要位置的志愿者分布、工作内容安排,并于当晚制作了天河机场接站的平面图和路线图。

c518034d652fdfd0902000bc817c46d

(踩点负责人绘制的机场迎新工作路线图(局部))

914日上午,根据前一天的调研、部署情况,再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对前期方案进行再推演、再细化、再论证。同时,学院根据初步掌握的到站新生及家长人数,结合往年的工作经验,综合协调车队车辆、防疫物资等,实现精准调度,为机场迎新工作做了充分准备。当天下午,学院组织迎新接站师生志愿服务队进行工作培训,针对咨询引导、资格审查、秩序维护等不同分工,对志愿者进行针对性的专业化培训,切实做好志愿者的培训、上岗保障工作。

6621FFDC20E06425F5FE252C9C12F556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纪红在迎新接站培训会上部署工作)

67AE4E690FBC7C6F0A5B59B04D9F2669

(师生志愿者参加工作培训)

在不到两天的时间里,学院完成了从制定方案到部署落实、从实地踩点到细节敲定、从人员招募到培训保障等全部工作,彰显了“历院速度”。

 


统筹兼顾,服务保障有“广度”

新生人数多,迎新接站压力重;天河机场面积广,迎新接站难度大。如何最快速的引导新生,如何最安全的接送新生,如何最周到的服务新生,是摆在学院面前的首要课题。学院党委书记纪红、正处职组织员周政华、党委副书记康薇实地走访了天河机场,现场“督战”,逐一了解了工作落实情况。

1d73d4787273865c7c9b9fe593d4f94

(学院党委书记纪红(左三)、正处职组织员周政华(右二)、副书记康薇(左一)、亲自到机场“督战”,了解工作情况)

据了解,天河机场有AB两个国内航班到达口,有020304三个地面出口。为确保顺利接到新生并将其有序地送上地面层登车,服务队在AB两个出口都设置了带学校标识的指示牌,同时安排了志愿者在出口处举牌,给新生和家长提供及时指引,营造良好的接站氛围。同时,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服务队时刻牢记防疫底线,配齐配全防疫物资,为新生及家长准备了充足的口罩、免洗消毒洗手液;在到站、接站、排队、上车全过程注意测温和消杀。

b7ead16693b2cd672dd487b2a1b7c98f21a553fc978edfacba16842310dd5a

(学院设计的手持号码牌(B组))

为避免可能出现的人流高峰和人员积压,学院提前设计了印有上车序号和温馨提示的手持号码牌,保障了现场快速有序完成录取通知书、访客系统回复短信、健康码、行程码以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等材料的查验;同时为排队等候的新生和家长提供了充足的休息座椅和饮用水,做好人文关怀;负责接站、车辆调配和登车秩序维护的三个工作小组线上实时沟通联络,配合默契,极大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和有序性。

e2e66cd773da89748737d8a98e41c35

(新生和家长有序排队上车)


爱在华师,志愿送暖有“温度”

“不避晓行并早起,此情都为你。”为了错开早高峰,尽早抵达机场完成站点布置和迎新接站工作,清晨6点还不到,负责早班的师生志愿者就启程了,负责下午至晚间时段的志愿者在现场工作直至晚上10点左右才收工返校。全体志愿者身穿华师文化衫、佩戴工作证,展现良好的工作风貌和华师风范,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超长待机”,一站就是整半天;在航班密集的高峰期,人流量大,志愿者要多次往返到达口和登车点,引导新生和家长;在新生和家长咨询相关问题时,志愿者们也会耐心地给予解释。

无论是教工党员还是学生骨干,面对学校任务,在子女照料、个人作息等需要做出让步时,无一都选择了克服自身困难,一旦抵达现场立即投入繁忙的工作。学院资料室邹霞老师报在结束当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后,因为身体劳累,加之视力不好,回家途中不慎摔倒造成了脚踝骨折。对此,邹老师没有一句怨言,反而责怪自己走路不小心影响了大家的工作。

从清晨到深夜,师生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用耐心周到的引导和服务向远道而来的学子传递“爱在华师”的情怀。

5d5930ffb955b20c5fb04fc4f12fde6

(引导员带新生和家长排队上楼登车)


寓教于行,实践育人有“深度”

迎新亦是“迎心”。机场迎新接站也是一个良好的育人契机。师生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在奉献自己、服务新生的劳动和实践之中获得了价值;远道而来的新生在志愿者的实际行动中懂得了奉献,理解了担当,传承了责任,学习了意想不到的“开学第一课”。

作为历院一份子,师生志愿服务队展示了历院知史明理,关照现实,扎根实践的专业精神和专业态度。身为志愿者,师生志愿服务队高效有序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以热情周到的服务、吃苦耐劳的作风、甘于奉献的精神给所有新生和家长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中共党员,师生志愿服务队坚持将党史学习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落实,把迎新接站工作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突出抓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拓展与延伸了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度。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