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社会学院】强化学生安全教育,促进优良学风建设,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社会学院“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情况报告之一

【办实事|社会学院】强化学生安全教育,促进优良学风建设,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社会学院“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情况报告之一

社会学院分党委

一、事项名称

  强化学院师生安全教育,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

 

二、预期目标

  1、充分利用学生思想政治主题教育、周日晚点名、主题党日、团日、班会等活动机会,坚持在学生群体长期开展意识形态安全、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同时做好个别学生思想转化工作;

  2、增强低年级学生对学院两个一流本科专业的认识,发挥专业特色和优势,帮助学生树立专业发展目标,坚定专业思想,为学风建设筑牢基础。

  3、提升高年级学生考研积极性,帮助学生明确奋斗目标,增强学生考研信心,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构建“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三、主要举措

  1、学院分党委在全院学生中举办了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多次开展“防止意识形态渗透”国家安全教育,与我校保卫处联合举办国家安全知识宣讲会,并在全院本科生中开展思想动态滚动调查。

  2、学院分党委成立个别学生思想转化工作专班,制定转化教育工作方案,成立“政治引导、生活关心、学业帮扶和心理疏导”四个帮扶小组,对个别学生长期开展思想转化工作,同时成立学生“团员先锋队”和“党员先锋队”,做好重点学生的“一对一”帮扶。

  3、在低年级学生中建立专业经典读物的“流动图书馆”,由专业老师担任指导老师,定期主持开展读书分享会;每月组织一次教授午餐会,给低年级学生提供与专业老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开展社工专业预分流学生的选课指导会,成立分流指导虚拟班级,安排专人担任班主任,破解2015版本科生培养方案与2021版方案过渡期19、20两个年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选课难题。

  4、设立教师OFFICE TIME(教师接待日),增加师生交流互动场所,确保每周至少有3个半天接待学生。


 

  5、为毕业年级设立“考研专用教室”;成立考研互助小组,从研一新生中选择成绩优异、经验丰富的研究生担任互助小组组长,对2018级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召开考研动员会,安排班子成员和经验丰富的专业课老师进行考研政策解读与动员。


四、工作成效


 

图1 社会学院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比赛现场

 

 

图2 社会工作专业预分流学生的专业指导会

 

  “国家安全,关乎你我他。比赛只是一种过程,比赛给予我们的知识才是真正的收获。初赛之时,广泛涉猎国家安全相关知识:法律、事件等一系列知识;初赛之中,果断输出,答对固然高兴,答错还有主持人给予解答,进一步弥补空缺。很幸运,初赛之后能够进入决赛,高兴之余,紧张也是必不可少的,但无论如何,这只是一种过程,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吸收知识,将知识转化为行动,维护国家安全。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

——社会学院本科2019级社会学专业 渠继震

  “我感受到了学院对我们20级学生的重视与关心,一开学就给我们安排了社工专业预分流学生的选课指导会,选了陈安娜老师担任班主任,这份正式开学的礼物真的太棒啦!”

——社会学院本科2020级社会学专业 丁子越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