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全力助推我校教师教学卓越发展——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情况报告

【办实事|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全力助推我校教师教学卓越发展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情况报告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分党委

 

一、项目名称

为学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开展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教学咨询、教学研究指导以及教学文化建设。

 

二、预期目标

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教研能力,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

 

三、主要举措及工作成效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思想,坚持“以师为先,全心全意为教师教学服务”的工作理念,围绕“三个立足”,以切实提升我校一线教师教学能力为关键,开拓创新谋服务,提质升效促发展,全面促进我校教师教学专业化、可持续发展。

1、立足我校教师日常教学工作实际,开展系列教师在线教学专题培训。

自2020年上半年以来,由于新冠疫情防控,大多教师的课堂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课堂。因此,很多一线教师面临着在线教学、混合教学的困难,尤其是刚刚走上教学岗位的新入职。为了满足疫情防控期间我校教师“不停教、不停学”的教学需求,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全面调研我校教师教学发展需求的基础上,紧密围绕我校教师教学发展总体战略和部署,开展了一系列青年教师在线直播课堂教学培训、在线教学师生互动专题培训、在线教学个性化指导培训、在线教学平台使用技术培训、在线教学作业批改与上传培训、在线教学设计培训等,助力我校教师疫情防控期间提升在线教学质量。

在线教学系列培训

 

  2、立足我校教师教学创新需求,开展“一体分层式”教学创新培训。

  在信息化和国际化的推动下,高等教育发展越来越快,高校教师教学创新需求和压力也越来越大,为了帮助我校教师提升教学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了“一体分层式”教学创新专题培训,如多级智慧教室教学技术应用、教学技能创新、人工赋能高校应变、基于大数据分析驱动的教学策略调整等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专项培训、“课程思政”系列专项培训、新晋研究生导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以及“国家级一流混合课程建设与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资源建设”、“青年教师如何成功备战国家级‘青教赛’和‘创新赛’”等培训,引导并鼓励青年教师积极追求教学卓越。

“一体分层式”教学创新培训

 

  3、立足我校教师教学多元化需求,建设多个教师教学发展团队

  教师教学发展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始终,而且,在教师教学发展的漫长过程中,一线教师教学需求呈现多元化需求。因此,教师教学发展多更的要依靠教师之间的团队合作和互助,教师自己培养自己。为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成立了“种子教师”团队、“新入职教师教学成长训练营”、“新入职教师教学成长领航团”、“青年教师教学成长联盟”、“教师教学情境剧社”等教师教学发展团队,通过充分发挥教师间传、帮、带和引领、示范、榜样作用,继续开展“一体分层”式教学帮扶活动;通过引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开展多元化教学实践拓展高级培训等品牌服务,助力我校种子教师教学可持续发展。

种子教师团队

 

  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不断努力下,在全校各位教师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不仅有效帮助我校一线教师解决了日常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升了我校教师整体教学能力水平,受到校内一线教师一致好评和高度赞尚。同时,我们也形成了系列华师特有的培训品牌和服务特色,营造了良好的教学环境与教学文化,在不断促进我校教师教学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成功获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人工智能+教育’文科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建设”。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