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把好重点环节 加强阵地管理 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再上新台阶——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情况报告

【办实事|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把好重点环节 加强阵地管理 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再上新台阶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情况报告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分党委

一、事项名称

加强学院意识形态阵地管理

 

二、预期目标

意识形态教育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地位和意义。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认真贯彻《华中师范大学“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部署要求,按照高举旗帜、改革创新、围绕大局、服务师生、积极作为、稳步推进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学院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工作。

 

三、主要措施

1、因势而谋,制定规章,掌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学院党委坚定不移地站在意识形态战线最前沿,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始终做到把责任放在心上、任务担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师生双线统筹的工作格局。通过制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讲座、论坛、报告会管理细则》、《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材及教学大纲审核办法》等规章制度,做到有规可依、有规必依,全面提高学院党委在学院意识形态工作中的领导力、组织力、引领力。

2、应势而动,明确责任,掌牢意识形态工作管理权。学院党委坚决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学院各项工作的全方位各领域,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教师干部队伍目标管理,纳入教职工队伍年终考核。学院在与各分管院领导签订的《2021年学院平安法治建设暨综治维稳工作责任书》中,明确了负责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安全的责任;学院补充一名专职辅导员,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力量;通过明确学院讲座、论坛、报告会审批和管理的相关责任人和流程,明确教材及教学大纲审核的负责人和审批机制等举措,疏通主渠道,种好责任田,使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保密警示教育专题片,开展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教育,严防违纪违规行为发生。

3、顺势而为,掌牢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学院党委坚持把握舆论导向,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安全,健全舆情分析研判机制,发挥党员、党支部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对上网信息严格审查、严格控制、严格把关,从制度上杜绝错误思想、言论、涉密隐患。同时深入查找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按照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原则,切实做到可管可控。用好互联网舆论宣传主战场,强化互联网思想理论引导,创新性讲好大学故事。开展建党一百周年七一表彰,选树先进典型,加强对先进典型的教育学习,以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弘扬良好道德风尚、彰显时代风采,让正能量占领校园文化阵地的各个角落;坚持正面宣传,发布“党史领学人”微信推文71期,每日发布一篇“党史峥嵘一百年”图文动态,以爱党意识培育独立精神、以真学实干增强话语自信。

四、主要成效

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既要“守住”,也要“占领”。“守住”就要完善机制、严格制度,加强日常监管,把住重点关口,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成效如下:

1、师生精神面貌较好,学院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抓紧抓实抓细师生思想动态调研工作,疫情暑假期间学院领导带头留校值守,为暑期留校学生做好服务;密切关注受疫情汛情影响学生思想动态,为确有困难师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

2、未发生意识形态相关责任事故。建设并掌握可信、可管、可控的网络阵地,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源头无事故。主动融入师生关注度高、使用频繁的网络社区,借力新媒体新平台,用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话语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通过平等对话和高质量的发言,引导青年,赢得青年。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