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马克思主义学院】守正创新 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情况报告

【办实事|马克思主义学院】守正创新 扎实推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情况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委

一、事项名称

推进学院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


二、预期目标

1. 制定出台《马克思主义学院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实施方案》。

2.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三、主要举措

1.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方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度奖励性绩效分配方案》等系列制度,在此基础上最终形成《马克思主义学院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实施方案》。

2. 实施“高水平团队建设支持计划”,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3-5名;争取入选1名国家级人才项目,培养造就一批学术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3. 推进“智慧思政”教学改革,加快构建课堂、网络、实践三位一体的教学新模式,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与专业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与第二课堂、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线下教育实践的深度融合。

4. 办好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哲学本科专业。每年以立项建设方式确定3-5门专业主干课程进行教学内容、课程达成度评价等方面的改革探索。

5. 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积极推进落实《马克思主义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有效整合育人资源与力量。

6. 强化咨政服务,鼓励教师参与各级各类重大研究项目、智库机构、决策咨询。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研究,提供3-5份咨询报告。做好理论阐释与宣讲,支持教师刊发理论文章,创作通俗理论读物、音像作品,力争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有影响的评论与文章。

7.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党的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开展“党史”专题教育;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推动主题教育做实走深。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建立和落实学院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建设,制定学院年度党建工作任务指导书。加强全国样板党支部“恽代英学生党支部”、学校“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


四、工作成效

1.推进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机构改革,实现教学系部与党支部同步调整,构建起业务与党建深度融合机制。结合思政课建设和学科建设任务,设立五部三系三中心基层教学组织,同步推进教学系部负责人换届竞聘和党支部换届改选,实施教工党支部书记兼任教研系部主任或者教研系部主人兼任党支部副书记,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养工程,构建起权责任相协调的新的运行机制。

2.推进学院教师队伍建设,实现教学团队和学术科研团队高效运转,构建起人才队伍快速成长机制。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2021年引进人才6人,其中副教授1人;晋升教授1人,晋升副教授3人。实现每位教师归属一个教研系部,同时加入除本教研部系外的至少1个教学团队,实现专业课与思政课教师深度融合。启动学术带头人和学科方向负责人制度,推进6个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和6个博雅学术创新团队建设,构建起明晰的教学与科研队伍建设机制。实现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湖北省一等奖,华中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三等奖新的增长,实现教育部专项重大项目、一般项目和国家社科项目共五项立项。

3.学科专业建设取得新突破。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并招生,恢复哲学本科专业招芝。学科平台建设日趋完善,2021年7月9日成立华中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发布并确立首批研究项目,打造集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与政策咨询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机构。

4. 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课程建设有新进步,本科生均使用统编教材,4名教授主编或参编全国马工程重点教材。教学改革有新进展,刘梦觉获得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多名教师获得校级教学竞赛奖项。教研能力稳步提升,获得部级教研项目2项,校级教研项目5项。

5.社会服务取得新成果。服务地方发展成果显著,立足湖北、辐射西部、服务基础教育,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教学做出了较大贡献。主办参与各类学术会议和赛事能力提升,主办10余场大型学术会议,举办3届全国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桂子山论坛。理论宣讲广泛开展,学院教师300余人次先后深入基层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组建百年党史讲师团和大学生党史宣讲团,完成校内外党史宣讲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辅导报告宣传等共380多场。

6.党建和思政工作取得新成效。学院党委围绕党的理论创新、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意识形态安全工作等主题,举办了3期“党委引航讲坛”;编印了8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资料,组织开展了多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以求真务实作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学院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学科带头人培养的有机结合、围绕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今年9月完成11个教工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每个教工党支部对口联系1-2个学生党支部,每位教师党员联系3-6名学生党员,开展一对一谈心、集体谈心、学术交流、走访慰问等多种形式的导师结对。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青年教师学术成长专家指导会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