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大赴贵州举办高青人才党史学习国情教育培训班

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点亮理想信念之光  践行学术报国初心使命

华中师大赴贵州举办高青人才党史学习国情教育培训班

 

(通讯员孔庆鹏)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学校高层次及青年人才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弘扬科学精神、勇担育人使命,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的干劲投身学术报国教育强国新征程7月24日至8月1日,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等校领导率领60余名专家学者和相关职能部门老师不远千里奔贵州贵阳、遵义等地参加以“追忆遵义会议精神、牢记学术报国初心”为主题的高青人才党史学习国情教育培训班。

传承遵义会议精神筑牢学术报国思想根基

本次培训包括党史学习教育、科学家精神和教师能力素质提升等3个方面主要内容。培训班学员一行参观了遵义会议旧址,深刻领会了具有重大转折意义的遵义会议伟大精神。大家走进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重温了伟大长征精神,厚植爱国情怀。面对“缅怀先烈、学史铸魂”纪念碑,学员们庄严重温入党誓词,为红军烈士敬献花篮,体会新中国的来之不易。大家还聆听了息烽集中营的斗争故事,实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悟初心使命,重温一部血火交织的历史,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中更加坚定学术报国的初心使命。

 

学员参观遵义会议旧址

学员参观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

 

学员在“缅怀先烈、学史铸魂”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

学员在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走进“中国天眼”,弘扬践行科学家精神

走进“中国天眼”FAST“静默区”,学员们感受到了中国制造的魅力。射电望远镜之王在设计建造中“中国方案”的提出、“独一无二”的选址、三项自主创新打造的“世界之最”,完美诠释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深深增强了在场每一位学员的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激发了为国奉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员们还走进南仁东事迹馆,聆听了“天眼”巨匠南仁东先生的先进事迹,深入学习其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高尚情操与杰出品格,决心以实际行动自觉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员走进“中国天眼”FAST“静默区”

学员参观南仁东事迹馆

 

将办实事融入学习教育,提升教师教学科研本领和水平

本次培训还立足于办实事先后组织了三场学术交流研讨会,举办了四场教学成果奖、科研项目及人才项目申报相关专题讲座,助力高青人才教书育人本领和科研能力提升,引导大家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争当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密切与兄弟高校协作,组织学员到贵州师范大学进行调研交流,学习借鉴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贵州师范大学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国家喀斯特石漠化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经验,亲身体验感受先进科技技术和研究成果,助力提升科研机构治理水平。

学员们聆听专题讲座

 

聚智慧凝共识,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7月28日,郝芳华校长在遵义主持召开学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双一流”建设、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和健全评价体系等主题积极建言献策。郝芳华指出,学校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才、在干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在遵义这座转折之城召开此次会议,表明了我校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坚定决心,学校将着眼全局、立足现状、部署新局,坚定不移地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步伐,奋力开启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

郝芳华校长主持召开学校高质量发展遵义座谈会

 

华中师大人事部负责人表示此次党史学习国情教育培训,既是学校面向高层次人才及青年学者的一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集中学习教育,也为大家搭建了深入沟通交流、碰撞思想火花分享学术成果为学校事业发展“出谋划策”的重要平台。培训班学员纷纷表示,红色贵州之行追寻了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见证了国之重器展现的“中国制造”之蝶变,学习了绵延传承并被不断赋予时代内涵的爱国奋斗精神,这些都将激励大家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努力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