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理 学史报国——历史文化学院举行“百名学生讲党史”主题教育活动

学史明理 学史报国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百名学生讲党史”主题教育活动

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我院积极响应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号召,力将青年学生的党史学习效果落到实处。为此,2020级组织开展了“百名学生讲党史”主题教育活动,旨在通过朋辈教育的模式讲述党的百年征程中的重要时刻、英雄人物,以期达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等目标。

2021年4月始,2020级积极推进“党史教育进晚点名”,组织开展“百名学生讲党史”主题教育活动。每周晚点名时间选拔6名同学做党史讲述人,讲述人结合自身的特点,运用个人擅长的讲述方式选择党史中的一个事件或者一个人物进行讲述。

来自广东省中山市的林垚柔,从小就受到革命文化的熏陶,她带领同学们走进了中山人氏杨殷先生的故事,宣扬了革命党人“朝闻道,夕死可;为革命,何惧死”的大无畏精神。来自河南的李秋思分享了发生在北京、郑州、汉口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事件,将“京汉铁路埋血骨,二七罢工为自由”的感人事迹娓娓道来。瞿万纪为大家讲述了华中师范大学著名校友,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杰出的政治活动家、理论家,著名的青年运动领袖恽代英的故事,将“青年是革命的力量,青年是国家的希望”的认知播洒进同学们心中。

 

      

                     

截止到目前,活动已开展两个多月,学生们报名踊跃,积极性高,已有50余名学生参与了形式多样的讲述活动。所有讲述过的党史故事在经过完善后,均会同步上传至“华师历院2020”微信公众号,向全院学生宣传。同时,每月评选5名优秀讲述人,将他们的个人风采和感人故事录制成视频集,在“哔哩哔哩”等视频平台进行宣传和推广,让更多学生学习、领会党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目前已录制视频十集(哔哩哔哩视频平台视频集链接:https://b23.tv/oWtgTm?share_source=qq&share_medium=iphone&bbid=ZD487AD17A5739E843F2989B968F063F1DE3&ts=1624526649 

         

           

                                                

 

 

"百名学生讲党史”主题教育活动运用“朋辈”教育力量,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对党史知识学习的效果。年级学生表示,此项活动亦教亦学,在为同学们传递党史知识的同时,自己也学习到了先辈们的奋斗精神,深刻意识到了个人的责任,明确了要努力为社会贡献自身力量的目标。

本次活动将持续开展,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讲述方式,以达到最优效果,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撰稿 郭晨艳 史亚楠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