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深悟麻城精神,赓续奋斗传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通讯员 叶朦歌 马骁)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史学习正当时。4月17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理想高于天,信仰坚如铁——王树声大将的苦难征程》专题讲座在八号教学楼8210教室举行。麻城市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李敏老师担任主讲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徐福刚、退休教授陈建宪,麻城市红色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鲍伍香,麻城市红色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熊晖,文学院党务干事马骁、各党支部支部书记、党员、发展对象共190余人参加讲座。

徐福刚书记首先对李敏会长进行了介绍。李敏是湖北省麻城市的巾帼英雄,在援藏10年后,到麻城潜心党史研究工作,为大别山红色文化的传承弘扬而不懈努力,受到了鄂豫皖三省业界人士的高度称赞,得到了红军后代、川渝移民的充分信赖,赢得了麻城社会各界的敬重,也是年轻学者、年轻党员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讲座伊始,李会长播放了两段麻城歌谣,借助朗朗上口、广为流传的民间歌谣展开了对王树声将军故事的讲述。她用“一人入党,全家革命,带动全族,影响全县。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二十四字概括了王树声将军的榜样故事,开始向学员们认真介绍中国英烈王树声将军的历史功绩。

李会长首先讲述了王树声的革命引路人、麻城市第一位共产党员王幼安烈士的故事,马列真理感召,榜样力量无穷。王氏家族自从王幼安参加共产党后,全家至全族人纷纷走入走进革命队伍,呈现出一人入党,全家革命,全族奋起,全乡闹红的奇特效应,可谓是星火燎原。在讲述王树声的个人经历中,李会长围绕着三个故事——三支半枪闹革命、九死一生找红军、北川布阵迎中央展开讲述,展示了一位王怀揣一颗赤子之心,甘于将青春生命献给中国共产党,忠于党、忠于革命的革命英雄人物形象。

讲座尾声,李会长分享了王树声的妻子杨炬2020年缴纳10万元特殊党费救灾麻城的事迹,让学员们深切感受到一名老党员的拳拳爱国心和真切的为人民服务的情怀。李会长根据王树声的个人历程,提出青年学生、青年党员要认真学习党史内容,努力学好党史精神,当好革命事业接班人。

随后,陈建宪教授向广大师生讲述了自己在麻城的党史调研经历,并回溯了一段历史故事,在特定的困难年代里,百姓生活颠沛流离,战火纷飞,人民群众与王树声并肩战斗,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陈教授着重阐释了战斗到底的麻城精神,鼓励同学们要树立信仰,砥砺前行,直面挫折,勇于实践。

讲座最后,徐福刚书记对此次讲座活动进行了总结。徐书记在讲话中对学员们提出了三个追求:追求真理、追求进步、追求信念,并希望学员们在今后能够认真学习李敏会长讲座内容,深刻体会革命精神,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 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