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 |奉献 感恩 永远跟党走——化学学院连续16年开展“大手拉小手,小手助大手”系列活动


化学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办实事”转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近日,学院离退休党支部荣获湖北省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称号,为学院党建工作再添标杆,也是对学院离退休党支部、老协连续16年开展“大手拉小手,小手助大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肯定。多年来,学院依托离退休党支部和老协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以“关心青年,服务培养;以生为本,以德为先;开拓创新,注重实效”为关工委工作原则,制定了《化学学院关于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鼓励退休老教师和青年教师、学生主动作为、奉献力量,形成了“大手拉小手,小手助大手”的温暖循环,推动学院关工委工作持续健康高效发展。

大手拉小手:退休教师发挥余热暖心助青年

学院退休老教师积极为学校、学院和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发挥余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老有所为。退休老教师关注学生学业困难。从2016年起,退休老教师加入学院学业辅导志愿者团队,以一对一咨询、多对一会诊、一对一辅导、一对多辅导、多对多座谈等形式有针对性为学生成长成才做好服务。退休老教师胡宗球累计授课20余课时,辅导学生近500余人次,希望发挥余热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涯做出奉献。同学们学业成绩的提高,也是他们心中最大的愿望。学院关工委坚持“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注重培养学生以学院为家的学院情怀,退休老教师主动为贫困学生和突发意外学生捐款,送去温暖和爱心,全面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需要。退休老教师关注青年教师成长。多年来,祝心德、覃章兰、胡宗球、李德华、孙锡凤、曾胜年、汪焱钢等退休老教师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教学督导组工作,深入本科教学一线,参加学院评教座谈会,指导、督查教学团队运行评估工作,为学校、学院教学工作和青年教师成长积极贡献力量。定期参加学院“青年教师沙龙”、“青年教师学术交流”等活动,主动为教师发展创造良好氛围。此外,学院退休老教师蒋亦芹热情参与学院2021年招生宣传片拍摄工作,对学院招生工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关心关注学院发展。

小手助大手:青年师生传承美德贴心帮老人

学院青年师生亲身感受到老一辈教师的默默奉献,心怀感恩,在退休老教师“大手拉小手”感召下,主动响应开展“小手助大手”行动。学院青年师生了解到部分退休高龄教职工需要帮助,且情况较为复杂,他们组成敬老助老志愿服务队,每周为帮助退休的高龄老人送去温暖和爱心,帮忙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和困难,传承和弘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学院敬老助老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积极联系学院工会、离退休党支部、老协展开合作,结合学院退休老教师不同情况,或上门陪伴老教师聊天,或帮助老教师做好家庭清洁,或搀扶老教师校园漫步,或收集老教师老旧课本、书本,通过不同的志愿服务活动形式,有针对性地帮助老人们,为他们带去陪伴和欢乐。在每次活动之前,志愿服务团队都要进行队员培训、情景模拟等严格周密的前期工作,保证志愿服务质量,提高退休老教师的体验感。退休老教师在参与“小手助大手”的过程中,不忘发挥“大手拉小手”作用,主动与青年学子畅谈理想,分享年轻时的求学经历以及多年的教学生涯,了解上门的志愿者学习、生活情况,对志愿者未来的生涯规划提出自己的建议和看法,希望同学们不负重托,努力求学,成就光彩人生。

大手小手牵手走: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

当前,学院全体师生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学院离退休党支部、老协积极学习、主动宣传,参与到学院青年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关注学生思想成长,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近四年来,学院先后有余光旭老师、孙锡凤老师5位老党员担任学校、学院的组织员,他们长期坚持指导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预备党员培训班、党员发展工作等,为学院基层党建工作贡献力量。退休老教师还经常给学生讲“化学的故事”“化学人的故事”等华师系列故事,开展“感恩流年岁月”师生共话交流会等。退休老教师廖展如应邀出席学生骨干训练营为学院青年师生讲党课,从守初心、担使命、伴真理三方面向学生党员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分享了自己日日读书紧跟前沿的学习习惯、坎坷的教学历程和科研经历等,展现出一名优秀老党员严谨认真的学习作风、敬业奉献的工作作风和艰苦奋斗的生活作风。疫情期间,退休老教师汪焱钢结合学院先驱张景龄教授的党员故事和自己四十年的从教生涯及退休后的督导工作,向同学们传递了没有困难能够打败我们,中国战疫一定会成功的必胜决心。

16年来,学院“大手拉小手,小手助大手”系列活动开展有序,成效显然,获评“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学院始终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工作方针,量力而为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学院退休老教师关心青年师生成长、关注学院、学校发展,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五老”同志的求真务实、积极奉献的精神。学院青年师生感恩老教师的思想引领、教育引导,主动发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将华师大爱洒向老人心中。

 

© 华中师范大学